許多民眾一早起床刷牙時,常會發現自己舌頭上的舌苔,有時候白白的,有時候又黃黃的,有時候薄,有時候又很厚,大部份的人會用牙刷背面附的橡膠刮刀刮掉,但是隔天早上起床又一樣,覺得很奇怪。

舌診屬於中醫望診的範疇,主要觀察舌質、舌苔及整體神韻,不同部位又分屬不同的臟腑,所以舌象可忠實反映出五臟六腑的健康情形,具有診斷上的價值,因此民眾可以根據自己近來舌頭的表現,粗略判斷一下身體出了什麼問題,進而從飲食生活習慣上調整,使身體恢復健康,不宜用刮,因為「舌為心之苗」,常刮舌苔容易傷心氣,又解決不了問題。

臨床上常見的舌象:

舌質淡紅、舌苔白厚
最常見是脾濕,也就是脾虛濕侵,主要是脾胃消化系統機能障礙,對水液的代謝不良所致。此時除了有厚厚的白苔之外,可能還有腸胃脹氣、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喉嚨有痰、大便稀軟不成形、臉色較白、體形瘦弱或虛胖、肌肉稀軟沒力氣等症狀;女性患者或見白帶多。

這種情形者建議儘量規律飲食,並多吃薏苡仁、五穀類,或蓮子、山藥等食物,並選擇米飯為主食,藉穀氣,以助脾胃之氣,少吃油膩甜食、西瓜、水梨、橘子、大白菜、苦瓜、冬瓜、芹菜、白蘿蔔、香瓜、柿子等生冷食物;糯米則因為不好消化,也在禁忌之列。

此外,還要注意水分攝取勿過量,以免水濕加重,再配合適當運動,一段時間後,消化系統對水分運化恢復正常,舌苔的情形就會改善。

調理上,著重在健脾利濕,常會用到人參、茯苓、蒼朮、白朮、陳皮、半夏、薑、薏苡仁、山藥、蓮子等藥,依據每一個案不同,加以運用。

舌質暗紅、舌苔黃厚
多是胃中濕熱,主要原因除了脾的濕氣重之外,胃火也大,濕與熱交阻於內,患者除了舌苔黃又厚之外,多兼見口臭、口乾舌燥、唇紅、便秘、或大便硬結、小便短赤,甚至夜晚煩躁、失眠,情緒暴躁等,這種情形者建議多吃西瓜、冬瓜、大白菜、苦瓜及新鮮蔬菜,或紅豆、綠豆湯等,性涼又可利濕的食物。要避免蔥、薑、蒜頭、辣椒、補藥、或烈酒、油炸燒烤等,性熱易上火食物,還有甜膩之類的食物,以免生痰動火。

同時配合充足睡眠,一陣子之後,脾胃濕熱改善,黃黃厚厚的舌苔自然就會消失,口氣也會變得清新。

調理上,以利濕清熱為主,常會用到黃芩、黃連、大黃、黃柏、石膏、知母清熱瀉火,搭配茯苓、蒼朮、白朮、滑石、車前子、陳皮利濕。

要注意的是,以上兩種舌象兼見症狀如果與上述不同,或經過這一些生活飲食改變,仍不能改善舌苔狀況的話,則可能還有其他原因,或比較複雜的病機,這時候則須由中醫師,透過四診合參,進一步論治。

2007-10-25 文/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林友寬

新聞來源:King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