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全亞洲首例量身訂做的救命寶寶」最近在台灣誕生!一對夫妻育有一名重度地中海貧血的兒子,想再生一個健康寶寶,並保留第二胎臍帶血做幹細胞移植救兒子,於是尋求台大醫院協助,最後透過「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的新技術」,讓年輕媽媽順利在一月底產下一名健康的救命寶寶。

一對年輕夫婦家中的寶貝兒子,因為罹患重度乙型地中海貧血,必須長期輸血及使用排鐵藥物治療,不過這類患者體內仍容易堆積鐵質會影想生命安全。

要救男孩的命,有效的治療法是接受骨髓或是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移植,但這對夫妻一直找不到HLA同型的骨髓捐獻者或臍帶血,剛好他們也想再生一個孩子,於是求助台大醫院生殖醫學團隊。

婦產部副教授陳思原表示,要協助這對夫妻生下健康寶寶,依據基因計算,只有十六分之三的胚胎符合條件,懷孕後還必須持續監測,最後,透過單一細胞多項基因檢測,並利用全基因放大方式,減少其它基因干擾,最後,成功選擇正確的健康又擁有能救人抗原的胚胎,終於讓年輕媽媽順利懷孕,在上個月底產下女嬰。

這名重達三千克的健康女寶寶的誕生,對於這家人來說,可說是得來不易,迎接新生命,又能救小哥哥,可謂雙喜臨門,台大醫院表示,這名量身訂做救命寶寶的案例,不僅是全台、還是全亞洲首例,未來相關胚胎診斷技術,還可運用在血友病與肌肉萎縮等遺傳疾病。

2008-02-20 12:36/徐韻翔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http://news.pchome.com.tw/life/bcc/20080220/index-20080220123605210068.html

這則新聞讓我聯想到之前看過的一本書 ─ 茱迪‧皮考特 (Judi Picoult) 寫的 《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書中的第一人稱就是那位擔任訂做寶寶的妹妹,為了她姊姊不時發生的意外和病痛,她從小承受著例行性或突發的檢查、抽血、細胞捐贈等等,一直到她十三歲那年決定控告自己的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家庭革命於是開始。

結局如何我不方便透露,因為可能有些人沒有看過這本書。只能說讓我非常意外,但是也非常欣賞這種出人意表的安排。

我無法為這個新生的生命開心,從新聞的標題就能明顯看出,她來到世上的原因就是為了要「救命」。這是一個多麼艱難的任務,一出生就背負這個任務的孩子要怎麼開心成長?在這「精心安排」過程下出生的孩子,如何對自己的身體擁有完全的自主權?是不是一直都要秉持著「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觀念,不敢也不能反抗一切因哥哥而加諸在自己身上的侵入性/非侵入性醫療行為?這樣子的行為到底符不符合人道觀念?為了一個人傷害另外一個人,是對的還是錯的?手背手心都是肉,該怎麼取捨?

這就是醫療科技越來越進步的後遺症吧。

沒看過書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就會知道為什麼我會對這則新聞有那麼大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