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巨蟹座,巨蟹座的其中兩個特點就是愛家 & 愛美食。

一開始,我的興趣僅止於做餅乾。原由是高中時期的好朋友水怪有次帶了自己做的餅乾來請大家吃,於是我也跑去買了做餅乾的書,段考完的下午跑去鳳山某間食品材料行買原料和器具。當時家中沒什麼專業器材,連烤箱都是一般的陽春型小烤箱,沒有旋風式出風口,更別說電動打蛋器 and 秤原料的小磅秤了。

不過,我還是做得很開心。沒有大烤箱,就分批烤,返正多動手幾次而已。沒有壓模,就拿布丁的杯子充當一下,反正又不是要拿出去賣。就在器不太利的情況下,我還是善了我的事,第一次烤餅乾大功告成。

後來的幾年,也一直都在餅乾或小蛋糕的圈子內打轉,從來也沒想過要真正下廚煮個「正餐」。大三大四的時候雖然也曾經使用了幾次二樓的廚房,卻又因麻煩而作罷 (我住在四樓,而且房東為了怕油煙汙染室內,所以把瓦斯爐和抽油煙機放在陽台的一個小房間內,暗暗黑黑很恐怖,大家烹飪完也不擦洗,時間一久開始變得有點髒)。

一直到在英國的那兩年,才真正開始了我的廚藝訓練。

曾經聽一位學姊說,留學時待最久的兩個地方,一個是自己的房間,另一個是廚房。果真沒錯,生性有些自閉,無法與陌生人交談,更遑論外國陌生人的我,可以一個禮拜不出 flat 的大門,僅穿梭在房門和灶腳門之間。

在那個交通不甚方便,速食/微波食品比新鮮食材好買一百倍的地方,我漸漸被訓練出運用有限的資源煮出可食甚至好食菜餚的功力。

既然是中華料理,免不了有滷肉和熱炒。因為當地的青菜種類和自己家鄉的實在差太多,所以我經常不按牌理出牌,反正是煮給自己吃的嘛~ 自己能接受就好啦!也因此我的咖哩和別人不太一樣,湯汁不太濃稠,加了高麗菜和香菇,卻不放馬鈴薯,變成了咖哩火鍋;滷肉只要有香菇、肉和蛋就吃到停不下來;熱炒只要先經過蒜頭爆香,什麼都超下飯。

回台之後,家裡有媽媽,當然又輪不到我下廚了。到台北工作之後,雖然也曾經去表姊家煮過一兩次,但每次都要專程跑去,麻煩!

這樣的情形在上週終於有了變化─我們搬進一個可以開伙的地方。這真是太令人高興了!不需要外食,意味著薯叔不再經常因為油膩拉肚子,我也不會因為吃了太多味精而口渴。

但是「職業婦女」不好當,下班回到家往往都七點多,又切又弄總要拖到很晚才能吃飯。所以我決定趁週末有空時弄幾樣可以吃很久的菜,這樣子回家只要熱一熱,再簡單炒個青菜,就可以馬上吃飯。

以下就是我今天的成果:滷肉。遵循我們家的傳統,滷肉不用滷包 (老爸討厭八角和花椒的味道),只用最簡單的醬油、糖、蒜頭和易開罐可樂調味 (可樂是我媽後來學的新招式)。至於要滷什麼,當然就隨我高興囉。這次有海帶結、紅蘿蔔、豬肉和油豆腐。

這樣一鍋應該可以吃上好幾天,滷汁更好用,可以淋在飯上、下麵條、或是拿來蒸蛋也很好吃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