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有喝飲料的習慣,營養師提醒,含糖飲料屬單糖類,糖類攝取量一天不宜超過 45 公克,否則長期過量,不但易胖,也會增加心血管負擔,若以全糖 500CC 飲料換算,通常喝下一杯就已明顯超量,建議民眾水份的補充應該以白開水最佳,如果真的嘴饞,一天別超過一杯,飲料盡量半糖、或不加糖,咖啡可喝拿鐵不加糖,因為鮮奶裡已經含有乳糖,以避免糖份攝取過量。

便利商店、大街小巷手搖杯飲料店多,口渴了,許多人會順手買杯飲料喝,但不知不覺,糖份攝取過多的健康問題也就跟著來。

三總營養部營養師周秋燕表示,含糖飲料屬於單糖類,以一日 1800 卡的總熱量需求換算,每人一天適量的糖份攝取是 45 公克,約佔總熱量的 10 %,一般含糖飲料 100CC 就有 15 公克的糖,坊間飲料中杯 500CC 換算下來一杯就很容易超量,大杯 700CC 的糖份熱量就更加可觀了。

周秋燕說,糖份長期攝取過多,熱量過高,脂肪堆積體內不但會導致肥胖問題,還會導致三酸肝油脂過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民眾盡量口渴還是喝開水比較沒有負擔,如果真要喝飲料,盡量一天別超過一杯,並且 500CC 飲料建議要半糖甚至少糖、微糖,盡量減少糖份的攝取,才會避免糖份攝取過多的問題。

至於成人喜歡喝咖啡,營養師也建議,民眾可以點拿鐵不加糖,以鮮奶內的乳糖取代糖包或是果糖,減少糖份下肚。

2009-02-18 14:45:36   徐韻翔
新聞來源:中廣


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bcc/20090218/index-123493953617531210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