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聽到我是獨生女之後都會問:你小時候不會覺得很孤單嗎?

我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搖頭。我是個很能自得其樂的人,尤其是從小自己一個人慣了,長大後反而比較沒辦法接受和別人共享一個領域,這也是為何我沒辦法與人分租只能住套房的原因。

除了個性因素之外,其實我家名義上只有一女,但事實上卻有兩個,另一個在我家長大的女孩,就是和我情同親姊妹,後來也在台北成家立業的表姊 Sabrina。

表姊是舅舅最小的女兒,從小天資聰穎成績優異,然而再怎麼優秀也只是在鄉下的小學校〈註一〉,一直很受舅舅疼愛的媽媽,認為表姊在城裡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 (我竟然用了「城裡」這個古代的詞!),擁有更高的競爭力,於是在與爸爸商討後及徵求舅舅舅媽的同意下,表姊在小六時來到我家,當時,我還沒出生。

表姊國一要結束的那年,我來到世上,小她 13 歲,她現在老是說小時候她曾照顧我洗過我的尿布,因為我的出現,讓原本應該是么女的表姊也有了一個妹妹。

小時候我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爸媽對表姊那麼好,明明就不是親生的,卻可以享有親生的待遇。表姊唸大學之後,我們開車北上,看她住的環境好不好,有沒有什麼東西需要添購;假期結束要回學校,媽媽總是準備一包又一包的食物讓她帶回去,怕她沒得吃,怕她過得不好。最讓我眼紅的是她 18 歲生日時收到一條有珍珠墜子的項鍊,我看到的時候整個人怒火攻心 (太誇張),直說我也要我也要,媽媽答應我等我 18 歲生日時也會送我,這是我第一條高檔項鍊的由來。

還記得,唸幼稚園/低年級的我問媽媽:「姊又不是你親生的,為什麼要對她那麼好?」〈註三〉媽媽給的答案已經不復記憶,但大意是說要我別那麼小心眼,姊也對我很好,總是很包容我沒大沒小不和我計較。這是真的!有一次我在外面學了「蕭查某美見笑」,吵架時直接拿出來講,她很生氣,卻沒有罵我,只問我知不知道自己說的話是什麼意思,我說不知道,只曉得是罵人的話,她才解釋給我聽,並要我以後不再犯。

漸漸地,我長大了,發現以前那個愛吃醋的自己真是蠢得可以。現在的我常常懷念與她同住一房的日子,有時她放學回家太累,會先小瞇之後再起來唸書,幸好我是豬,就算有燈光也很容易入眠。有時候她上床我還沒睡著,我們會躺在床上一起唱歌,《天天想你》《捉泥鰍》《天天天藍》都是當時我們的歌單。

表姊在我大一那年結婚。我印象很深刻,那是上學期第一次期中考之前,面對第一次大考和姊姊的婚禮,我毅然決定以考試為重,現在回顧覺得自己怎麼會下那種決定,家人再怎麼樣比學業重要,但是人在不同階段總是有不同考量,只能說幸好歸寧我趕回去了,沒有留下太多遺憾。

現在我很常跟表姊聯絡,不管是公事還是私事,她都給我很多寶貴的建議,畢竟比我多吃了十三年飯可不是吃假的。而我,對於她的任何請託也都義不容辭,無論是她出國請我去她家幫植物澆水、她要和客戶談保險要我幫忙帶小湯一個上午,或甚至她懷老二時我自告奮勇幫她洗頭,所有我們一起做的事情都讓我覺得有個姊姊真好。有時候不敢和爸媽說的話,我會先告訴姊姊,她也會給我中肯的建議並且為我守密。

姊姊今年要滿 40 了,但她的心境還是很年輕,射手座的個性讓她勇往直前,樂觀開朗,常常我們在電話裡講到一個小東西就可以讓她笑呵呵,雖然要常常在外面跑很辛苦,雖然一個人要帶兩個小孩〈註三〉,但她還是很爭氣地拿到 MDRT 會員,好棒!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勇氣、堅強和韌性!

很高興我的生命中有她,我不是獨生女,我有個好姊姊!




註一:我沒有歧視鄉下的意思唷~ 只是鄉下的競爭力不諱言比不上都市啊!

註二:雖然不是親生的,但我總是習慣叫姊而已,提到表妹也一樣都說是我妹。

註三:姊夫在大陸工作只能定期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