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一個包包重 9 公斤,一點也不誇張!《熟女拉頸報》作者諾拉·伊佛朗(Nora Ephron)就在書中直言,自己的包包除了有化妝品、零錢、信用卡、書之外,還被 PDA、電腦、手機或音樂播放器等高科技產品給占據;「另外還有半瓶水,以及你從飛行途中存下來的一些零食,以防肚子餓時,會莫名其妙想吃一片像塑膠般的起司蛋糕;或者你還可能把運動鞋放進包包裡」。是的,這樣做的結果,讓包包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重達 9 公斤,諾拉後來得了滑囊炎,必須開刀治療。

每天像在負重行軍 肌肉喊救命

可別以為這只是一個經常飛行的自由作家的特殊案例,事實上,在品牌廣告及明星代言的催化下,國內許多上班族愛用大包,重達 3、4 公斤也大有人在。有人說,「用前手臂勾著 2 公斤重的包包,到處趴趴走,難怪我沒練出美麗的小老鼠(指二頭肌,指上臂的部分,把手彎起來會聚成一大塊的肌肉),反而讓可憐的肱肌(二頭肌下方的深層肌肉)哭泣!」;有人坦承:「放太多東西會提得很辛苦、很重、手也會很痛,這是我最討厭的地方!!」但仍抵抗不了名牌大包的誘惑。

相信上述是許多追求時尚女性的共同心聲,由於大包包容量大,好用、方便,可以裝下不少東西,結果卻不經意愈裝愈多,化妝包、錢包、名片盒、鑰匙、手機、雨傘、若干雜誌或書通通都來,甚至小筆電也隨身帶著走。如果下班後要去健身房,包包裡還得裝下鞋子、運動服、水瓶等等,導致重量愈來愈重,每天都像在負重行軍,讓肩頸肌肉高喊救命!

背大包包 背出健康大隱憂

網友「水」長期飽受肩膀劇痛之苦,她說:「只要肩背包包超過 20 分鐘,感覺肩膀快要掉下去」,急著向醫師求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康峻宏表示,目前科學上尚無研究指出,肩頸背上多少公斤重的包包、背多久時間,就可能出現痠痛問題,因為人體肌力與耐力的個體差異大,難以找出一個「安全值」,但一般而言,肩頸部位可承受的壓力約在 10 公斤以下,如果長時間負荷重物,絕對是健康隱憂。

1. 肩頸痠痛──肌肉筋膜痛、慢性拉扭傷
包包過重對人體帶來的傷害以骨骼肌肉為多,康峻宏進一步說明,像是肩膀上的斜方肌和提肩胛肌,長期受到壓迫,可能會出現肌肉筋膜痛或是慢性拉傷、扭傷,這是屬於軟組織的過度傷害,症狀雖然不是一下子爆發,但日積月累,肩頸部位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感覺痠痛。

2. 肩手麻木無力──胸廓出口症候群
還會有一種「胸廓出口症候群(Thoracic out-let syndrome)」會出現,這種疾病雖然常見於職業駕駛或長期電腦使用者身上,但如果肩頸背負過重包包時,也可能導致上臂的臂神經叢受到壓迫,痠痛沿著肩膀、上臂直至手掌背側,甚至出現麻木或無力現象。

3. 前臂提包包、掛包包──肌腱炎
此外,當提包包時前臂肌肉用力抓或握,掌管手指動作的肌腱過度使用,就有可能造成肌腱炎。有些女性喜好把包包勾掛在前臂上,感覺姿態比較優雅。康峻宏說,這可能引發二頭肌肌腱炎。如果真要這樣掛著包包,也最好讓包包靠近手肘處,否則離手臂愈遠、力臂愈長,為了避免包包掉落,身體要花的控制力氣就愈大,肌肉會吃不消。而過度提包包則可能造成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嚴重者連擰毛巾都會疼痛,建議還是盡量避免長時間抓提皮包。

4. 單側背重包、包肩帶過長──高低肩、脊椎側彎
因為攜帶過重包包而引發的各種疾病,在網路上有人稱之為「挎包病」,除了頸肩疼痛問題外,有些包款肩帶較長,若再加上下方重量,使用者便不自覺抬高肩膀,以穩住背包不下滑,久而久之,變成難看的「高低肩」,左右肩膀高度產生落差,或是為了平衡重量,身體傾斜一邊不對稱,也可能導致腰痠背痛。

康峻宏提出警告,單側背包包雖不至於形成脊椎側彎,但如果原先已有脊椎側彎的患者,使用過重的包包,是有可能會加重病情。

大包小包 必須注意的事

現代人公務繁忙,不論男女,「大包小包」在所難免,究竟該如何選用包包,才能避免傷身?醫師建議以下3項原則:

1. 適當休息:
民眾背負重物時,最好每 30 分鐘就要放下休息,或是換邊背。休息頻率多,對肌肉的傷害愈小,且必須在引發疼痛之前就先休息,否則肌肉過度疲勞,在連續收縮的情況下,會產生痙攣及疼痛。

2. 分散重量:
多用一個包包來裝載物品,最好還要分散部位來負重(例如一個用肩背、一個用手提),將重量平均分散到身體兩側,可以的話,選用類似「登機箱」的手拉式包包,最不會對身體產生傷害。

3. 選擇寬肩帶:
有些包包的肩帶太細,可能影響肩頸部的血液循環,或壓迫到臂神經叢,就如女性胸罩如果肩帶太緊、太細,也會有同樣的問題。最好選擇寬肩帶,或是改換雙肩背的背包,以避免對肩頸的過度壓迫。

怎麼知道背出問題了?

民眾如何自我檢視?康峻宏說,如果在背包包的過程中就出現疼痛,或是背包放下 5 ∼ 10 分鐘後,仍感到疼痛的話,就表示該背包的重量已經超過正常負荷,此時,應將背包包的時間縮短至一半,以增加休息機會。例如:背一個小時後感覺到疼痛,下一次背,就要在半小時的時候即卸下休息,以在開始疼痛之前就休息的效果最好。

此外,平時民眾也可以在家「攬鏡自照」,檢視自己在背包包時,身體有無不正常扭轉或歪斜,如果有,就表示可能包包太重,或是使用包包的姿勢不良。一般來說,提重物或背包包時,應盡量靠近身體,因為身體重心在中央,愈靠近身體,力距愈短,身體也就不會花太大力氣去平衡,由此可論,包包掛在手上比手提好,不過肩背又比勾掛在手臂為佳。

常春月刊 │ 2010-01-01 文╱梁惠雯


http://news.pchome.com.tw/magazine/report/li/Evergreen/1650/1262275200685730280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