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交了一個案子出去,是前公司發的外稿,內容雖不算複雜,但是是計畫之外的案子,因此接到電話時我沒有馬上答應,希望看過內容再決定。

插件花費了我約兩天半的時間。兩天半,可以校對大約 12 ~ 15 章的小說。現在手邊有兩個小說的案子,一個交稿日是 12/19,另一個是 1/4。一本小說平均兩個禮拜,如果沒有意外,時間是剛好的,不多也不少,不過我和薯叔 21 ~ 24 要出遊,意味著必須扣除三個工作天,如此一來每天的進度就得再調整一下,還要預留一些時間給前公司預訂的教師手冊。

身邊一些人得知我現在在家當 SOHO,不約而同說這是一份需要高度自制力的工作。的確。天氣這麼冷,又不用打卡,也沒人管,誰想要從被窩裡爬出來坐到電腦前?有這麼多好玩的事,一大堆手工藝材料在角落呼喚,我也很想跟它們歡樂地膩在一起。但是現實是殘酷的,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上班族不管做多做少,每個月總會有固定薪水入帳,做得好(可能)薪水多些,做不好也不會被扣薪水,頂多只是不加薪,因此多少人上班擺爛,造就了「能者多勞」這句話。

現在我的工作時間從十點開始,六點半結束,中午休息半小時,吃吃東西,看看電視。工作期間自然也會上網,在噗浪上聊個天,在 fb 上看一下朋友的狀況,人不可能長時間專注在工作上而不分心,少騙人了。但大致而言,我的工作時數跟上班族一樣每天八小時。

覺得自己一直很幸運,上班時同事大部分都很好相處,當 SOHO 之後遇到的內部編輯也都很能體諒。上述交期 1/4 的案子就是一個例子,原本討論的交期是 12/28,因為前後譯作譯名統一的關係,需花費比較多的心力,內部編輯自己提議延後一週,改為 1/4。當然若能提早完成,我也會盡量;自己也當過編輯,深知作業流程繁複,外稿早點寫完交回,內部編輯就可以早點審稿,早點發排,將心比心,大家互相嘛。

當學生的時候,書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要唸,現在不一樣了,進度規劃之後就要嚴格執行,否則排進度要幹嘛?當初就是因為不想過著下班後還掛念工作,或是利用晚上/假日接外稿/加班的日子,過著沒有品質的生活,才毅然決然結束五年的資歷 (當然還有一些環境背景因素),準備踏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晚上和假日是我和薯叔相處的時間,不該屬於工作。

SOHO 族跟業務有些類似,一切掌握在自己手裡,成敗自己負責。SOHO 族與上班族只有一點不同,就是不需要顧慮複雜的人際關係,除此之外,學習怎麼推銷自己(與作品),懂得將時間作更有效的利用,能排出事情的優先順序,以及自我要求經手的案件在水準以上等等,不管是 SOHO 族或是上班族,我覺得都是必備的條件。

我一向很龜毛,成為 SOHO 之後更是如此。畢竟,人才那麼多,如果沒有做得比別人好那麼一點,為什麼要找你?

至於麻煩的人際關係,雖然少了,溝通技巧卻仍然是個課題。案子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做完也不會自己飛回天上去,總還是要跟內部編輯有交集。事情做得再好,講話討人厭或自大或沒禮貌,多少還是會影響生意;嘴甜一點,用詞委婉一點,讓對方聽了舒服,讓自己多收幾個案子,有益無害。畢竟我可不是什麼大師,有大牌可以耍,低調一些,謙卑一些,盡量讓大家都方便,合作愉快,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