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0】8W
繼昨天晚上的血絲之後,今天早上嗯嗯也是,好像只要肚子有用力就會有血絲,如果只是上小號就沒有。因為有點擔心,所以不想等到原本預定的週五才去看診,打算開工第一天就要直奔診所。

早上睡醒就打電話去掛了號,不過人很多,護士小姐要我中午再過去,幸好從家裡走到診所只要五分鐘,時間快到了再過去就行。幸好有先掛號,依照護士小姐說的時間抵達之後還等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因為是年後第一天,超級多人,晚上更是爆滿到一百多號,後來來的人都得等明天,今天早晚都不接受病人了。

雖然肚子用力就有血絲這點讓人頗困擾,不過終於可以大出一條的嗯嗯而不是羊便便還是很開心。現在早上起來不敢按摩腹部,也不能喝咖啡幫助腸子蠕動,嗯嗯的效率變很差讓我很擔心,我不想得痔瘡啊!!

另外我還注意到這幾天白天的胸部已經不太痛了(不過沒有縮水,還是跟之前痛的時候的大小一樣,半夜還是會痛),雖然感覺舒服許多,卻也讓我有些煩惱這樣是正常的嗎?這麼快就不痛了?!

跟醫生說了昨天下腹痛 & 咖啡色分泌物的情形,於是她開了三天劑量的黃體素 Utrogestan(優潔通)給我,有出血症狀就三餐飯後吃一顆(也可直接塞入陰道內當塞劑用,據說這樣是由血液吸收,效果更佳),並囑咐我多躺著,還有盡量不要上廁所太用力,也不要在馬桶上坐太久(OS: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我很白目問醫生一定要躺奢嗎?坐著可不可以?醫生說當然還是躺著最好。可是日子還是要過,工作還是要做啊!雖然比之前上班族的工作型態悠閒許多,總也不能躺著用電腦吧?看來晚上要跟薯叔討論一下是不是買個小桌子放床上,但這樣就只能用那台小不啦嘰又慢到哭爸的筆電工作,應該會讓我大大不耐煩,好像也不是很好耶,孕婦就是要有快樂心情啊。

20120130-edit.jpg
§ 看起來還只是一個小小的「蛋」,還看不出有手腳的感覺§

因為已經滿八週,所以聽到寶寶的心跳了,跳得好快,真有趣。醫生說小孩的心跳大概是成人的兩倍,所以跳這麼快是正常的。現在胚胎的大小大約是 1.18 cm,能聽到心跳真是太好了,我之前一度很擔心,怕沒心跳一切都是枉然,也因此領到了孕婦健康手冊(以前一直以為是叫媽媽手冊),真正開始有當媽媽的感覺了。手冊上詳列了許多該做的檢查,其中有些是夫妻兩人都要做的,像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查。唐氏症的部分我去的診所只有做第二孕期(15 ~ 20 週)的抽血檢查,檢出率是 83%,但若提早在第一孕期(11 ~ 13 週)時先到長庚做胎兒頸透明帶檢查,加起來可達 95% 的檢出率。若還是擔心,還可以選擇做羊膜穿刺,檢出率可達 99%,不過我想我應該不會做羊膜穿刺吧。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常規檢查,像是地中海貧血愛滋德國麻疹抗體篩檢,以及 20 ~ 24 週可做的高層次超音波、26 ~ 28 週的 4D 超音波、24 ~ 28 週的妊娠糖尿病篩檢B 型肝炎 & 梅毒檢查、還有乙型鏈球菌篩檢等等。其中我想我不會做的大概只有 4D 超音波,總覺得那是滿足父母好奇心用的,小孩長怎樣就長怎樣了,又不會改變,還是把錢省下來做其他的事情吧。

我去的診所是前長庚醫院醫生自己出來開業的,沒有接生服務,因此 32 週之後需轉診到長庚或其他醫院,如果想要指定長庚的某位醫生產檢或接生,也可以幫忙安排。


目前這兩次我去看診都是黃醫生,不過之後產檢就要換給陳醫生了。黃醫生幫我算的預產期是 9/15,跟老媽算的 9/12 (最後一次 MC 月分 +9 或 -3,日期 +7)與網路算的 9/10 有點出入,不過健康最重要,哪一天無所謂,反正再怎麼樣應該不會脫離處女座的範圍,家裡會多一個小龜毛,哈哈~

下次產檢日是 2/27,正好彈性放假,薯叔可以一起去不用另外請假,真是太好了



【Info Centre】
黃體素不足,為何要補充 Utrogestan
天然黃體素的補充


【小愛五四三】
後來我自己到藥房訂了 40 顆優潔通,一顆 15 元(一次訂 900 顆則是 10 元/顆),結果現在剩下 19 顆不知道要怎麼辦 。黃體素是胎盤還沒長好前的安胎藥,胎盤長好之後的安胎藥會改為子宮收縮的血管擴張劑抑制,而且有報導指出過量人工黃體素會導致胎兒生殖器官病變,像是女胎男化症,不過優潔通是天然的黃體素,不會有這個問題。

口服黃體素的副作用是噁心和暈眩,很幸運地我兩樣都沒有,若想減輕症狀可改塞入陰道使用。


arrow
arrow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