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2/25】11W5D
終於到了去長庚產檢的日子,月初我就在網路上預約掛號了闕河晏醫生的產前檢查門診,終於等到這一天,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

這次算是第一次正式的產檢,之前到婦產科只有看看超音波,從來沒驗過血和尿液,也沒有量過身高體重血壓等。算算時間,今天應該是做第一期唐氏症檢查的最好週數(含頸部透明帶厚度測量 & 抽血),除此之外還要作自費的 SMA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查(抽血)。

早在網路上聽聞闕醫生的看診時間很長,今天總算看到實際的壯觀景象。

因為是初診,需提早 30 分鐘到櫃台掛號並填寫初診單,於是我和薯叔先到醫院完成這項手續,接著去吃午餐,午餐吃完大約 13:40,想說回醫院正好趕得上預定看診時間 14:00。

到了兒童大樓 K 棟 2 樓,報到處的護士小姐要我先去驗尿,還幫我驗了血壓和體重。尿蛋白和尿糖都正常,午餐的飲料是很甜的紅茶,我本來擔心會有不利的影響,幸好沒事。血壓也沒問題,109/68,甚至有點偏低,不過以前體檢時護士就說過我血壓偏低,所以我不是太在意。體重更是跌破我自己的眼鏡:剛吃完午餐而且穿著厚重的外衣,用的還是醫院那種超殘忍的體重計(小時候學校用的那種,每次都比家裡的體重計重很多),我居然只有 52 kg,看來這三個月我不但一點都沒長進,反而還可能減輕了。沒辦法,胃口不好,老是想不出來要吃什麼,就算想出來了,也吃沒幾口就感到噁心,書上說前三個月會變瘦是正常的

護士小姐說闕醫生還在看上午的診,下午的診要 15:00 才會開始,看看時間只剩下 40 分鐘,外頭下雨又很冷,我決定在醫院裡等,不要跑回家又跑回來了。

醫院裡不像之前的婦產科有很多育兒雜誌,等待時有些無聊,幸好電視上正在播放母乳哺育的教學影片,可以稍微殺殺時間長點知識,但之後回診還是得帶書去看才行,教學影片看久也是會膩的。

等啊等,等了比預期長很多的時間,其間還有個臍帶血的廠商過來要我填問卷,送了我一個很像星象盤的小東西。之前在婦產科時,醫生總是拿著這小東西轉啊轉算我的預產期,原來就是這個玩意。

計算盤.png

等了三個小時,將近 17:00,總算輪到我了。醫生幫我看了超音波,說寶寶現在大約 11 週,身長第一次量是 5.43 cm,第二次量是 5.62 cm(可能是角度不同或誤差),都在 11 週的正常比例內。之後醫生又用迅雷不及掩耳地速度量了頸部透明帶的厚度,0.13 cm,小於 0.25 cm,正常!我好開心,心中的大石總算放下。醫生還用游標指著寶寶頭部的某處說:這是鼻子。可惜我資質駑鈍,實在無法從那黑白模糊一片中看出所謂的鼻梁骨。

20120225-1-edit.jpg

20120225-2-edit.jpg

20120225-3-edit.jpg

看完超音波後是問診時間,醫生很訝異我至今沒抽過血,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之前的婦產科都沒叫我驗血咩~ 還好醫生並沒有露出很擔心的樣子,還說一期和二期的母血唐氏症篩檢會一起作,要我下週找時間去抽血,其中包含了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查。就這樣,我的第一次產檢結束。

闕醫生很幽默,年紀比我想像中年輕很多,我本來以為名醫大概會是五六十歲的老醫生,但他看起來只有四十出頭,還是其實是他保養得宜?

到樓下批了價拿了葉酸,醫生開給我 35 天份,下次回診是 3/31。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查的費用是 $2500,比婦產科多了五百,但我不想為了省一點錢兩邊跑,除非有特殊疑慮,否則我想在同一個地方產檢。

總之這次看診的經驗還不錯,不像我在網頁上看到某個媽媽說的那麼糟糕,雖然等的時間的確很久,但我早有心理準備,大醫院本來就是這樣,診間內一次有不止一位孕婦我也覺得還好(醫生病人太多,所以要爭取時間。孕婦 A 在問診時,孕婦 B/C 在床上 standby 照超音波,B/C 分開在兩間房內),並沒有那麼在乎所謂的「隱私」,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時間能省則省,我還寧願省這種時間,多一些醫生問診的機會。如果那麼不高興就不要來啊,來了又一直罵,對自己的胎教也不好吧。

接下來要等到 3/31 才能再看到小寶貝了,從來沒有那麼期待看醫生過啊~~~ 


【小愛五四三】
這次看醫生前,我跟寶寶說因為要量頸部透明帶,所以請他/她趴著會比較好量,沒想到是媽媽自己搞烏龍,這哪能趴著量啊?還好寶寶很有自己的主見沒有聽我說的話。媽媽真是太白痴了,寶寶請見諒~


---------------------------------------------------------------------------------------------------

懷孕初期文章已告一段落,接下來請繼續收看中期紀錄。

arrow
arrow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