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M75g.jpg

【2012/6/1】25W4D
上週六產檢被交待要做妊娠糖尿測試。因為當天沒有空腹,所以先去領藥處拿了八支 20ml 的糖水,自己再找時間去抽血(懷孕 24 ~ 28 週時檢驗)。

早就耳聞喝糖水非常噁心,今天總算自己親身體驗,證實了到底有多‧噁‧心!

原本我覺得有些奇怪:(1) 明明看朋友都是先做 50 公克,沒過才要做 100 公克,為什麼我的是 75 公克葡萄糖耐受試驗?(2) 明明是 75 公克耐受測試,為什麼要喝 150 ml?

第二個疑問在抽血時得到解答:因為是稀釋 50% 的糖水,所以 ml 數是公克數的兩倍。

早上起床後整裝一下就去醫院報到,10:12 抽完空腹的血,醫檢師交代要一口氣喝完糖水後再回去跟她說時間(五分鐘內要喝完)。我坐在外頭的等待區,打開第一罐,咕嚕下去之後頓時有種爆炸的感覺。真的真的很噁心!喝到我整個臉都皺在一塊。喝完第二罐喉嚨開始生痰,第三罐開始喉嚨痛,第五罐結束時,我已經有了想放棄的念頭。七瓶半終於結束,10:23 去找醫檢師登記。

喝完糖水之後人一直很不舒服,胃很痛,很想吐。說明單上說可以喝少量白開水,我想漱漱口也好。在醫院裡坐了大概二十分鐘,我決定出去透透氣,否則難保不會吐出來,於是跑去金石堂看書。雖然看沒十五分鐘又要回去,但可以不要被悶著感覺還是好些。

11:23 抽第二管,這次換抽左手。

抽完之後又跑回出去看書,要再回去抽第三管的路上,想到早上喝的糖水的氣味和口感,仍止不住反胃的感覺。真的真的太噁了!稀釋 50% 就已經這麼甜,沒稀釋的還得了!醫檢師同學蘭蘭妹說她們醫院的糖水是要自己泡的,更難喝!

抽完血買了午餐回家,在 FB 上得到了問題一的解答。原來 75 公克是新式的測驗,這樣只要測一次就好。啊啊啊~ 聽到這消息讓我開心到想灑花!WhiteR-24N.gif 一路上我一直在想,萬一這次沒過要再喝第二次 100 克的怎麼辦?我真的不想再喝一次了!!

另一方面很氣自己之前不小心,五次產檢中不小心有一次尿糖出現 + 號,導致有了這種下場。如果都沒有 + 號,就可以不用做這項測試,只要驗尿就好。真是的!被那個小 + 號害死了啦~~~(是說以我愛擔心 & 頭胎孕婦啥都不懂的程度,就算醫生說不用做,我可能還是會自己跟醫生要求吧。)

檢驗結果空腹需小於 92 mg/dl,一小時需小於 180 mg/dl,兩小時需小於 153 mg/dl。究竟我會不會過呢?就要等 6/30 產檢開獎了。


【小愛五四三】
5/26 產檢那天,前面那位媽媽週數跟我差不多,被要求去驗尿,而我則要喝糖水抽血。為什麼有這種天堂跟地獄的差別呢?一切只怪我當初太傻太天真,第二次產檢時正好是早上,吃完早餐後馬上就去驗尿,結果尿糖出現了一個天殺的 + 號!就是這個加號把我害慘了啊啊啊啊啊~ 如果沒有那個 +,我就可以只驗尿了WhiteR-25N.gif。所以媽媽們要記住,產檢前絕對不要吃/喝太甜的東西,也不要馬上吃完馬上去驗(因為我早餐的飲料頂多就是有糖豆漿或鮮奶,不太會喝奶茶什麼的)。當然,平常的血糖控制也是很重要的啦,老王(澱粉)不要吃太多,太甜的水果也要控制量喔!

【Info Centre】
舊式 GTT 妊娠糖尿病篩檢
新式妊娠糖尿病篩檢
妊娠糖尿產後延續風險

arrow
arrow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