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8 CG.jpg

【2012/7/18】32W2D
之前參加的母乳哺育講座是長庚社福課和母乳支持團體舉辦的,這週參加的兩次產前雙親教室則是由婦產科的媽媽教室負責。時間差不多的時候,產檢完,護士小姐就會要你去媽媽教室報到,裡頭的工作人員會依照你的時間幫你報名適合的月份(大約 28W 之後就會請媽媽去上)。產前雙親教室一個月舉辦一次,課程都一樣,所以挑一個月上就好。這次因為場地借不到的關係,所以三個主題分為兩次上,每次約一個半小時。這樣也好,否則一次聽三小時下來,超累的。

八月的課程排在週六,報名人數早已破表,所以我選了七月的,雖然這樣一來薯叔無法參加,也沒辦法囉~

今天的表定主題是「幸福生產──拉梅茲新理念陪您度過健康的生產過程」,主講人是謝孟真 & 黃郁容護理師。基本上講的人都是謝孟真護理師,黃郁容護理師則是在一旁示範一些動作。

一開始先報到,會拿到一本講義和一枝筆,還有一包道具內含滾珠按摩器 & 黏土。講義和筆是送的,道具則須歸還。因為題目是拉梅茲,原本我以為內容會是教導如何呼吸,沒想到居然不是,而是在談(1)分娩徵兆(2)到院後情形(3)生產過程,與講義上的標題「優質生產全記錄──談生產過程及支持」比較符合。

護理師講解得滿仔細,不過大部分內容在懷孕書籍中也都有寫,所以大概都已經看過,只是不曉得實際發生時情況會怎樣就是了。比較特別的是教導降低待產疼痛這部分,書上比較沒提到,包含了冷/熱敷、按摩、甚至使用生產球,視個人喜好而定。我自己是偏愛按摩啦哈哈哈,到時候就有非常好的理由要薯叔幫我按摩了。

道具中的滾珠按摩器正好家裡也有一個一模一樣的,用來降低待產疼痛,到時候要記得放入待產包;黏土則是讓大家感受子宮頸厚度 & 柔軟度的區別,其實我覺得不是很有用。講義很讚,三個主題訂成一本方便攜帶,而且很詳盡,回家後還可以再複習,或是讓沒去上到課的準爸爸知道今天上了些什麼。

課程結束後有小禮物,拿到一個很實用但有點醜的提袋,是桃園縣政府衛生局送的,裡面有禮坊的彌月小蛋糕、兩包溼紙巾、一張書籤和一本宣導小手冊。上完課後,跟薯叔約在外面吃晚餐。今天是薯叔生日,但我們沒有慶祝,晚餐也吃得很隨便,真是抱歉。沒辦法,媽媽教室 & 生日慶祝比起來,媽媽教室勝囉。

【2012/7/20】32W4D
相隔一天,今晚六點半又到了兒童大樓 K 棟 12 樓報到。今天的主題有兩個,上半場講的是「天賜甘泉──談母乳哺餵」,由褶怡玲護理師主講,下半場則是「產後知多少──復舊和保健」,主講人為王靖筑護理師。

今天的道具比較驚人,有一個假娃娃和一顆假奶。娃娃還滿重的,護理師說真實的新生兒大概就是這個重量。假奶也不輕,觸感還不錯,很「Q」。

母乳哺餵已經聽過好多次了,但我還是很認真地記著筆記,講到餵奶姿勢時,假娃娃派上用場。好笑的是,大部分媽媽們都無法正確擺出姿勢,因為「會被肚子卡住」。畢竟大家都是懷孕 28W 以上的媽媽,肚子都不小了。假奶則是在教導如何擠奶時出現,沉甸甸的,不知道將來咱的真奶是不是也會這麼「有份量」?

「復舊和保健」是我比較關心的,尤其擔心傷口的照料與疼痛,所以聽得特別仔細。最後護理師講到了我最擔心的其中一個問題:產後解便。因為有傷口,所以我一直在想說到時候會不會因為怕痛導致不敢嗯嗯,造成便秘甚至痔瘡,更慘的會不會因為嗯太大力導致傷口裂開?解答是:產後解便一定會有疼痛感,但不至於影響傷口,必要時可請醫生開軟便劑。聽到有軟便劑時我心安了一點,我真的很怕長痔瘡啊!

課程中也有提到待產包,其實醫院有在賣產後護理包,一包 $360,內含看護墊 x10、產墊一包、沖洗瓶、大小棉支 & 免洗褲一包。其實基本的東西都有了,沒有的到時候也可以在樓下藥房買,就算來不及準備就生了的媽媽也不用太擔心,畢竟住院三天其實還用不到什麼東西,很多哩哩叩叩反而是之後去月子中心時才會使用到。之前已經趁活動時在麗嬰房買了「媽媽產後套餐」,所以目前只缺沖洗瓶和大小棉支,要找時間去藥房走一趟。另外,住院那三天,若飲食無人準備,可訂長庚的產婦餐,一餐兩百元,看菜單上寫的應該是三菜一湯一飲品,可彈性訂購(不需要一天三餐都訂,可視需要擇餐訂購),網路上有媽媽說還滿好吃的,我想之後我應該會訂吧。

今天的禮物很有趣,是一盒超迷你的太子油飯試吃,真的很小盒,長寬跟 iPhone 差不多,好可愛。另外醫院還很貼心地準備了研習證明書,雖然我個人覺得沒什麼用處,但用心值得嘉獎囉~

arrow
arrow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