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4 nutrition.jpg

【2012/8/14】36W1D
時光如箭歲月如梭,下禮拜一嚕咪就足月了。懷孕這九個月來,陸續吃了一些營養品/補充劑,且讓我一一介紹。

pen-N.png 葉酸
懷孕頭三個月最重要的補充劑。

本來是打算準備懷孕時就要開始吃的,但薯叔和藥房的小姐都屬於崇尚自然派,因此一直是等到確認懷孕後,才由醫生開給我吃,品牌已不復考,每日所需劑量為 400 ~ 800 mcg(微克)

pen-N.png 孕婦維他命
懷孕第四個月可以開始補充。

我吃的是英國的 Pregnacare。一開始先吃 Original,後來改吃 Plus最大的差別在於魚油的補充。原先我擔心動物性魚油的重金屬問題,但後來想想,英國的孕婦們也都這樣吃,而且實在懶得找植物性 DHA,所以後來還是就吃動物性的囉。

目前 Plus 只剩下一個禮拜的量,這禮拜吃完,下禮拜開始吃回 Original,因為產前一個月最好停止食用含有 EPA 的魚油(原因以下說明),Original 正好有一個月的量,可以吃到預產期沒問題。此外產後哺乳開始吃的 Breast-Feeding 於今天到貨,生完馬上就可以開始吃,銜接得剛剛好。

pen-N.png 魚油
在 Pregnacare Plus 還未寄達之前,先買了眾多媽媽推薦的統一活力寶典深海魚油來補充(價差很大,記得多多比價)。會選擇這款主要是因為魚油裡含有 DHA 和 EPA,市面上大部分的魚油都是 EPA 含量比 DHA 高,但對於寶寶的智力與視力發展有益的是 DHA,且 EPA 會抑制血小板凝結,可能造成產後失血,所以最好產前一個月就停用。

Pregnacare Plus 和 Pregnacare Breast-Feeding 都包含維他命 & 魚油(分兩顆),因此統一深海魚油就先到一旁涼快去了。

〈比較〉
統一魚油含量:300mg/DHA 含量:138 mg(46%)/EPA 含量:15 mg(5%)
Pregnacare Plus 魚油含量:600mg/DHA 含量:300 mg(50%)/EPA 含量:60 mg(10%)
Pregnacare Breast-Feeding 魚油含量:600mg/DHA 含量:300 mg(50%)/EPA 含量:60 mg(10%)

pen-N.png 卵磷脂
卵磷脂最為大家所知的作用是預防乳腺阻塞,產後服用可以讓媽媽們不被乳腺炎纏上。我從懷孕第四個月就開始吃了,原因不是怕乳腺阻塞,而是《七田真最新胎教》中說卵磷脂是製造胎兒腦細胞不可或缺的營養,能增加血液中的膽鹼,使得大腦中的乙酰膽鹼增加,連接大腦內的細胞,讓細胞活躍。

除了對寶寶好之外,對媽媽也好。卵磷脂中含有維他命 F、維他命 K 和 維他命 Q,是凝血因子,可縮短產後出血時間,促進恢復。

我吃的卵磷脂是托姊姊去 Costco 買的 Nature Made 萊萃美(但官網上的品項沒有卵磷脂?),一大罐 400 顆才四五百塊,很划算。

pen-N.png 蛋白粉
第一次接觸賀寶芙的優質蛋白粉是姊姊買給我的,舊款名稱叫做優質蛋白素。有點忘記當時她為什麼要喝,但印象很深刻的是她說喝了皮膚會變好,看在可以水噹噹的份上一定要喝的啊。當時是冬天,我習慣把它加在早上的麥片裡,但因為懶惰,所以常常有一次沒一次地喝著,並不是很認真。

懷孕進入中期之後很容易餓,尤其是下午四五點的時候,這時來一杯媽媽奶粉 + 蛋白粉,可以撐到薯叔八點回來沒問題。另外,蛋白粉內也含有卵磷脂,對媽媽和寶寶都好。

pen-N.png 滴雞精
原先想要嘗試諸多品牌,但最後因為懶惰而作罷。在媽媽寶寶用品展試喝過田原香,知道口味,就決定是這家了。

田原香的滴雞精分很多口味,不過因為擔心一些中藥的藥性不知道會不會對嚕咪造成影響,所以我三次都是訂原味。它也有出哺乳媽媽滴雞精,但目前冰箱的量有點爆滿,所以沒有打算再訂,原味的應該可以撐到年底。

至於次數,中期是一週兩包,從 35 週開始增加為一週三包,沒有每天喝是因為(一)太貴(二)怕寶寶長太快。

pen-N.png 牛肉
因為醫生一直擔心嚕咪太小,搞得我有一陣子也緊張兮兮的,聽說吃牛肉可以幫助寶寶長大,29 週時馬上上 momo 訂了兩公斤牛小排。

在滴雞精 & 牛排的雙重加持下,嚕咪迅速成長,從 29W 體重不足追到 31W 平均 25% ~ 50% 的範圍內,成效卓越!

pen-N.png 媽媽奶粉
一開始是喝桂格媽媽多力,不是很喜歡它金屬的味道,後來改為明治,好喝!亞培的試喝過兩包,感覺介於桂格和明治之間,不難喝,但仍有淡淡的金屬味;安滿的試喝過一包,很安全的味道,跟一般奶粉沒什麼兩樣。

我沒有很認真在喝,有一天沒一天的,因為同時有在吃孕婦維他命,而且飲食也算均衡,所以一天最多一杯。


【小愛五四三】
我沒有吃很多媽媽會額外補充的鈣片,因為老媽恐嚇我,說鈣片吃多了會造成胎盤鈣化,所以我想說真的遇到抽筋了再來補充,結果也只有抽筋過兩次而已(一次左小腿一次左腳趾,左腳趾那次應該是因為我在整理東西一直站著 & 走來走去太久了)。

另外還有些媽媽會額外補充鐵劑,不過我也沒有吃,因為鐵劑容易造成便秘,便秘不只有可能造成痔瘡,也會因為解便太用力導致出血。兩相權衡之下我決定還是從飲食中攝取就好,不再另外補充。

【Review】
♥ 孕‧初期‧營養補充品(一)

arrow
arrow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