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pital bag D1-3.JPG

【2012/8/24】37W4D
其實從兩個禮拜前就陸續在整理待產包了,正好七月底交稿後沒什麼事,每天的行程就是洗嚕咪的衣服 & 整理待產包。拉拉的待產包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另外長庚產前雙親教室給的清單也是很好的參考。

醫院距離家裡走路十分鐘就會到,加上住院的天數應該只有三天,真有什麼忘記的,請薯叔回家拿就好了,所以住院用的待產包其實滿好整理的。比較麻煩的是月子中心的待產包,因為一住就是三週,竹北距離林口又要四五十分鐘的車程,如果沒有意外,薯叔應該一到五都會在月子中心,週末才會回家(月子中心不會幫忙洗老公的衣服,所以再怎麼樣也要回家洗衣服),如果缺了什麼會很麻煩,只能另外買,又要多花無謂的錢,所以寧可多帶也不要少帶。

說實話,37W4D 才把待產包整理好其實有點晚了,可是有些東西原本沒有,得上網買,導致又拖了幾天,如果可以,還是強烈建議媽媽們早一點準備好,不要跟我一樣。

hospital bag D1-3 (2).JPG

住院的東西只有兩袋,都是大體積的物品,乍看兩包好像很大包,但品項其實不多:
※正好發表這篇文章時已經坐完月子了,來檢討一下哪些東西沒帶齊,哪些多帶了

cloud-N.png 產褥墊/看護墊、產墊(兩包)、免洗褲、束腹帶
這是麗嬰房活動時買的,總共是一個 set,除了以上四樣,還有一件哺乳內衣,共$1690。產褥墊是一包五片,上網看媽媽們說五片應該就夠用了;產墊是沒有翅膀的,不知道會不會跑來跑去導致外漏,到時候再看看。
(麗嬰房的看護墊只有五片,60 x 90 cm,破水去醫院時,護士看我只有那麼一包,建議我留著等到生完再使用,先買醫院的。醫院的一包 20 片,50 x 70 cm,結果只有待產時頻繁更換,生完後只用了五片左右,直到出院,醫院的還剩下兩三片,麗嬰房的則完全沒拆封 XD。產墊雖然沒翅膀,但因為很寬,所以不用擔心外漏)

cloud-N.png 盥洗包
住院三天我打算用擦澡的,所以只帶了洗面乳、牙刷、牙膏、牙線、棉花棒等基本用品。
(結果住院那三天根本只有用清水洗臉,噗)

cloud-N.png 沖洗器
上完廁所後裝開水沖洗傷口用,藥房賣一個大約 40 元。
(後來發現藍印子有賣,一個才 29 元)

cloud-N.png 消毒棉棒
大頭的是沖洗傷口後擦乾用,中頭的拿來擦藥。
(中頭的當初只買了兩包,完全不夠用,因為水喝得多,一天要上十多次廁所,也就是一天至少要用掉一包,所以可以多準備一些。至於大頭的後來我都沒用,直接用衛生紙壓乾而已)

cloud-N.png 保養品
我只帶了化妝水 & 乳液,反正平常洗完臉也只有擦這兩樣。
(住院那三天很懶,連這兩樣都沒擦)

cloud-N.png 毛巾
一大一小,擦澡用。薯叔回家洗澡,不需要幫他準備毛巾。
(結果只用到小的,因為比較好晾乾)

cloud-N.png 維他命 & 卵磷脂
產後我準備的是 Pregnacare Breast-Feeding卵磷脂是預防乳腺炎的好幫手,絕對不能忘記!
(這兩項準備得剛剛好)

cloud-N.png 紫金堂疏乳棒
雖說通常產後二到三天才會有奶,住院時可能還用不到,還是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直到出院當天奶才來,所以是到月子中心才啟用)

cloud-N.png 保溫瓶
想說坐月子的時候還是盡量喝溫水好了。
(很常用,可以帶大一點的,才不用一直去裝水)

cloud-N.png 耳塞
我應該會住雙人病房,為了怕同房的人吵,所以帶了兩副。
(第一二天的隔壁床媽媽整個放很開,打呼超大聲,但我也累了,沒戴耳塞照樣睡得很好 XD)

cloud-N.png 小鏡子
傷口擦藥用,只帶小的是因為那三天應該會請薯叔幫忙,所以先用小的就好。
(傻子如我一直以為擦藥是要坐在床上擦,其實是上完廁所穿褲子前擦,所以只要帶隨身手持的小鏡子就好了)

cloud-N.png 溼紙巾/清潔棉
只用擦澡比不上洗澡來得乾淨,我想餵奶前還是清潔一下妮波比較好。
(護士說不建議用清潔棉,因為裡頭可能會添加一些化學物質,因此最好的方式是用大頭棉棒沾開水清潔)

cloud-N.png 營養棒
媽媽教室的贈品,平常我根本不會想吃也沒機會吃,住院時不方便,帶著以防萬一。
(一直到月子結束都還是沒吃哈哈哈)

cloud-N.png 衛生紙
一定會用到的,可以的話就帶著吧。
(衛生紙用滿凶的,待產大概就用了一包吧,三天總共用了兩包)

cloud-N.png 襪子 & 外套
保暖用,畢竟坐月子時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受涼,尤其我出院後要到風超大的竹北坐月子,所以外套是有帽的。媽媽住院時的衣服長庚有提供,不需要自己帶,只要準備出院服即可,我打算哪套衣服去生就哪套衣服出院,弄髒的話再請薯叔回家拿。
(長庚提供的住院服是袍子式的,建議自己帶件睡褲,免得睡覺時袍子往上溜,腿部可能會著涼)

cloud-N.png 拖鞋
穿襪子不方便穿夾腳拖,所以把勃肯翻了出來。
(很實用)

cloud-N.png 樂活枕
到時候有傷口不方便直接接觸,樂活枕中間有洞,坐起來會比較舒服。
(超實用。在月子中心餵奶時也可以使用)

cloud-N.png 包巾
基本上寶寶的東西醫院都有供應,只要帶出院用的包巾就可以了。我帶了兩條,一厚一薄,厚的有帽。
(原本想說九月還很熱,沒想到今年秋天來得快,出院時就用了厚的)

另外像是相機、電池、眉粉/筆這種小東西我放在隨身包包中,連同身分證件和媽媽手冊一起。坐浴需要的臉盆到時候再去醫院樓下買,因為家裡除了洗菜的盆子之外沒有臉盆哈哈哈~
(因為麻藥退得慢,基本上我直到出院時還是覺得傷口沒什麼感覺,所以沒有坐浴,臉盆也還是沒買)


【小愛五四三】
其實林口長庚也有提供產後護理包,內有看護墊與產墊各一包、大小棉枝、免洗褲和沖洗器,售價是 360 元,嫌麻煩的話可以到醫院再買。我喜歡把東西都先準備好,所以可以買的就先買囉。


【同場加映】
♥ 孕‧後期‧我的待產包(月子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待產包 住院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