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a 0-3M.jpg

總算熬過了三個月,這是當初坐月子時完全不敢想的事。

10/5 離開月子中心回高雄,原本老媽說要幫我帶,讓嚕咪和他們一起睡,要我們好好休息,我斬釘截鐵地說「不用,沒關係,我可以的。」沒想到當天晚上就接受了一場震撼教育。

我把嚕咪放在小提籃中,擺在床頭櫃上,結果她從 11 點多開始哭。抱起來拍,偶爾止住一下,但沒過多久又開始,我也不曉得怎麼回事,只好塞奶給她,喝了一下子,喝完之後又哭(可見不是肚子餓,但當時還很無知的我並不曉得),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幾次,一直撐到凌晨 4 點,我覺得已經接近老媽的起床時間了,才決定下樓去求援,結果這孩子一出我們的房間就止住了哭泣,到老爸老媽房間睡得香甜,真是見鬼了!

在高雄那兩週,說實話很挫折。原本在老爸老媽懷中乖乖的嚕咪,一被我抱就哭。老媽開玩笑說她很孝順,一被媽咪抱就哭,阿公阿嬤就會接過去抱,這樣媽咪就可以休息,但我很受傷:我可是你媽咪,怎麼那麼不給我面子?現在想想,一來沒經驗,可能抱得讓她不舒服,二來也有可能是我過於緊張的心情感染了她,自然就不想被我抱囉~

在高雄的第一週她都是跟老爸老媽睡,好讓我多休息,不過嚴格說來,是跟老媽一起睡在一樓客廳,免得一次吵到老爸老媽兩個人。老媽晚上陪她,早上還要去爬山,下午才能睡個午覺補眠,一個禮拜就瘦了兩公斤。坐滿 30 天月子之後,考慮到之後回林口我得一個人顧,怕一開始不適應,所以第二週晚上便讓她跟我睡,希望回來之後可以快點上手。

新生兒的睡眠大部分是淺眠期,晚上會不停咿咿哼哼,雖然我不會馬上出手抱她,而是在旁邊觀察,卻也因此沒有辦法好好睡覺,只能等早上老爸起床,交給他照顧之後我才去補眠。就這樣,兩個禮拜很快就過去,回到林口之後,原本我很擔心換了環境又要一段適應期,但很幸運地,嚕咪雖然晚上睡覺依舊哼哼啊啊,卻沒什麼大哭,或許是還太小,不會認環境吧。

在娘家的時候,嚕咪都是仰睡,想說這樣比較不會有窒息的危險。回林口後,某天上網才知道仰睡比較容易有驚嚇反應,因此從 11/5 開始改為側睡,也決定開始調整她的作息,遵照 06-10-14-18-22 的餵奶時間。說也神奇,從那天開始,嚕咪晚上就可以睡過夜了。所謂過夜,是指半夜兩三點不需要再起來餵奶,12 點多入眠後,平均 6 點才會起來,當然偶爾也是會提早於 5 點多就醒,我就會讓她早點吃,有時候幸運些,7 點才起床,那就 7 點才吃囉。基本上,表定時間的前後一個小時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自從建立起規律的吃奶時間之後,帶孩子就輕鬆了很多,不用一直擔心她哪時候又因為肚子餓而大哭,想出門也可以大約拿捏好時間,安排在兩餐之間出門回家,真的很棒!

1330938014-1955759131.gif 身高/體重/頭圍

出生:49cm/2.44kg/30cm
1M:51.7cm/3.3kg/36cm
2M:57.5cm/4.4kg/37.6cm
3M:61cm/5.3kg/40cm

嚕咪的身高從在肚子裡就是前段班,體重和頭圍則是後段班,也因為這樣,讓我生產時順利許多。希望能一直保持長腿瘦妹~

1330938014-1955759131.gif 疫苗

9/11:B 型肝炎第一劑
9/27:卡介苗(原本應該是出生後 24 小時後施打,但當時嚕咪體重未滿 2500g,因此無法施打)
10/11:B 型肝炎第二劑
11/10:白喉破傷風非細胞型百日咳等五合一疫苗第一劑

在打疫苗的前幾天,我就會跟嚕咪預告過幾天要打針的事,好讓她有心理準備,也跟她說痛痛就哭沒關係,媽咪知道妳不舒服,可以盡情地哭,媽咪會給妳秀秀。不過嚕咪每次打針都只有哭兩三聲,還沒出診間就停了,回家之後不會特別歡,也沒有發燒。

1330938014-1955759131.gif 飲食

剛到月子中心時,因為母奶量還沒衝上來,所以會補配方奶。不過配方奶大約只有喝了兩三天,之後奶量衝上來,就算補也都是補母奶了。

回高雄和剛回林口時,偶爾外出不方便,或是某天不知道吃到什麼有點退奶時,會讓她喝一餐配方奶,但還是以母奶為大宗。

因為希望能夠達到供需平衡,所以出了月子中心之後,我不會在她喝完之後特別再排空,除非是遇到偶爾特別脹的時候才會擠,一個月頂多擠個兩三次,平時都是親餵。親餵很方便,不需要消毒一堆瓶瓶罐罐,出門也不用帶很多東西,反正本人就是人肉奶瓶兼奶嘴,有我一切搞定。而且後來膽子也大了,在車上餵了好幾次奶,去看牙醫時遇到嚕咪的喝奶時間,也是借張椅子躲在後面,面對牆壁就開始餵了,完全不像以前怕得要命,完全是個歐巴桑(淚)。

原本一切都很順利,妮波也從來沒因為親餵破皮過的我,原本還很自豪自己擁有強健的妮波,卻在嚕咪即將滿三個月的前夕遇到乳腺阻塞(登愣),右妮波上出現小白點,胸內下側有硬塊,餵奶時痛不欲生。雖然如此,我還是咬著牙用橄欖油軟化小白點,然後讓嚕咪多吸吸,畢竟寶寶牌吸奶器是最強而有力的吸奶器,如果放著不管情況會更糟。所幸經過兩次喝奶之後,硬塊消失了,但小白點仍在。到母奶社團詢問前輩媽媽,得到的答案是小白點不會那麼快好,若小白點能擠出奶來,就可以和平共存。

1330938014-1955759131.gif 發展

● 能夠吃手,並由吃拳頭進步為吃大拇指,比較愛吃左手
● 能夠對人微笑或整個笑開
● 能夠發出ㄠ、ㄨ、ㄚ、ㄡ、ㄍㄨ、ㄆㄨ等音,且很愛講話
● 趴著時能夠將頭左右轉動,但還無法抬頭至 45 度,也沒辦法撐起上半身
● 聽到大聲響時比較不會受到驚嚇
● 吃奶時聽到聲音會分心轉頭看
● 不需夜奶(約晚上 12 點睡到早上 6 點)
● 興奮時會發出小小的尖叫聲
● 偶爾會笑出咯咯聲


【小愛五四三】
1) 坐月子那個月,連在月子中心都覺得休息不夠,如果不是在月子中心,真不知道會多慘。新生兒睡睡吃吃,一下子就要討奶,幸好有月子中心幫忙調整 & 補奶,控制在 3 ~ 4 小時親餵一次,半夜也能幫忙瓶餵(但還是得起來擠奶),才得以多睡些。如果是回娘家坐月子,我想應該很難像在月子中心那樣,除了親餵之外完全不用照顧寶寶,如果需要照顧寶寶,睡眠不可避免一定會減少很多,對我這麼重眠的人而言,要一下子適應無法睡覺的生活真的太難了!

2) 話說新生兒的淺眠真的讓我很困擾,雖然她沒哭,可是一直哼哼啊啊或是瘋狂用手摩擦頭,我根本無法安心睡覺,總要一直醒來看看她的情況。當時我以為這些情況會一直持續,感到非常喪氣,幸好後來在《新生兒父母手冊》中看到:「儘管他們睡眠時間很長,但大部分是處於快速眼動(REM)的睡眠狀態......當他年紀稍長,睡眠模式逐漸穩定,REM 睡眠狀態會減少,就會有較長的安靜熟睡」,知道這是過渡期,才讓我有比較鬆一口氣的感覺。每當因為寶寶睡不安穩而導致自己也睡眠不足時,我總會重新再看看這段話,安慰自己這只是暫時的,情況會越來越好。

3) 吃完晚上 10 點那餐之後,大約 11 點半,也就是睡前,我會再補她一頓宵夜,這樣才有可能撐到早上 6 點。至於早上 6 點那餐,基本上她還是在睡著的狀態,我會視情況決定要不要換尿布,餵完也不一定會拍嗝,直接放回小床上,等 10 點那一餐才真正讓她醒來。

4) 11/5 開始,我也著手進行「確認生理需求都滿足,哭不馬上抱」的方式,一開始覺得很殘忍,聽她哭得聲嘶力竭,我自己都躲起來掉淚。這個方法進行了一週,似乎收到了一點成效,可是我總覺得不是很喜歡。後來我又決定嘗試另一種方法,就是「哭了馬上抱」,實驗了幾天,發現嚕咪其實並不太會用哭來討抱,就算想要人抱,也只是該該叫,或是抱一下就放下也好,而且這樣的方式比之前「哭不馬上抱」的時候,哭的次數反而減少了,常常一天下來只有該個兩三次,我尤其高興她可以抱一下就放下,是個很容易滿足的孩子。

5) 以上三四點是由鈞媽的部落格看來,再自己調整而得到的育兒方式。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應該要隨著孩子而調整。

6) 小人在脖子還沒硬之前,想睡覺時會用雙手摩擦臉部頭部,等可以自己轉頭之後,如果當時是被抱著的話,就會改為左右轉動頭部摩擦你的身體,所以如果看到小人開始在胸前瘋狂轉頭擦臉,就表示她的睡覺時間,也就是你的自由時間快到了(灑花)。


【小愛推薦】
懷孕綜合之百歲之路
該怎麼判斷寶寶吃 + 玩該多久?清醒時間的計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