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 4-6M.jpg

終於又到了三個月一次的成果發表會,往週歲前進的路終於走一半了onpu07.gif

第四個月開始,雖然因為嚕咪白天睡眠時間越來越短導致我無法好好做家事或工作,但她越來越有趣,互動也越來越多,時間好像過得也比較快了。而嚕咪與老公的關係也比之前好了許多,或許是因為過年那幾天相處的時間比較長,過完年回林口後,我去洗澡時,嚕咪終於不會哭得像被家暴,我也可以放鬆一些,不用洗戰鬥澡或是沒吹頭髮就衝出來,有時甚至還有餘裕去個角質,真不錯。

原先睡在嬰兒車與我們同在主臥的嚕咪,因為長大睡不下,被我換到嬰兒床上。不過主臥太小,放了嬰兒床會太擠,只能放在書房,我又不放心她自己睡,且若是半夜要喝奶(看運氣),我得在兩個房間之間奔波也很累,還要擔心自己會不會沒聽到哭聲,搞得精神更緊張,於是決定搬了個單人床墊放在嬰兒床旁的地上打地鋪,把書房和主臥的房門都關上,這樣就算她哭老公也不會被吵到。

1330938018-2637897658.gif 身高/體重/頭圍

4M:61.7cm/5.3kg/40.6cm
5M:過年休息 XD
6M:64.3cm/6.1kg/42.3cm

滿六個月打預防針時,健兒門診的醫生說嚕咪長得有點慢,兩個月長不到一公斤,他希望嚕咪至少要有 6.5kg,但嚕咪只有 6.1kg,因此要我把副食品增加為兩餐,並多攝取蛋白質。其實我本來就有這個打算了,既然醫生也這麼說,那就照辦囉~

1330938018-2637897658.gif 疫苗

1/18:白喉破傷風非細胞型百日咳等五合一疫苗第二劑
3/15:B 型肝炎第二劑 & 白喉破傷風非細胞型百日咳等五合一疫苗第三劑

滿六個月一次挨了兩針,可憐的孩子,幸好她也是打完之後很快就止住哭泣(倒是看診時因為不認識醫生所以大哭了起來 XD),晚上也沒有發燒或其他症狀。不過右腿的疫苗可能打的位置太淺了,稍微有點硬塊,大概兩個禮拜才消。(想要快點消可以熱敷,但絕對不可以揉!)

1330938018-2637897658.gif 飲食

【奶】
嚕咪快滿三個月時,小白點找上了我,所幸只是乳腺阻塞,還沒到乳腺炎的程度。小白點來了兩次,後來雖然通了,但傷口一直都在。其間為了想要早點好,我去看過醫生,還特別挑了個女醫生,結果那位醫生可能太年輕了,感覺並不太有經驗。母乳社團上的媽媽們都說是用針頭從側面挑破,醫生卻狠狠往點上戳下去,一旁的護理師也是個天兵,一開始居然拿了超粗的 19 號針頭,是想痛死我嗎?醫生要她換成 22 號,但還是很痛!還有一個在旁邊看的實習醫生,戳下去的當兒她倒吸了一口氣,我想她應該嚇壞了吧 XD

結束後醫生開了條藥膏給我擦(跟擦產後傷口同一條),但因為每次餵前都還要先洗掉,很麻煩,所以我也不是很認真在擦,反而是沾母奶風乾 & 羊脂膏比較多(羊脂膏可食用)。不過畢竟每八個小時就要被蹂躪一次,就這麼休息完又被吸,吸完又休息,傷口的狀況時好時壞。直到過年回高雄那幾天讓老爸調理之後,驚喜地發現跟了我兩個月的傷口終於癒合了!

很高興自己撐過了小白點,正以為親餵之路出現曙光時,嚕咪剛滿五個月,我的 MC 也來了。從排卵日開始奶量便驟減,讓我頗為沮喪:忍過了疼痛,卻不敵荷爾蒙的影響!但我也不想因此給自己太大壓力,使奶量更少,於是便在親餵完再補配方奶。對於母奶,我一直抱著盡力但順其自然的心態,有得喝最好,沒有就喝配方奶。奶量減少時我會努力吃發奶食品,但不特別追奶,因為我自認 24 小時帶小孩已經付出很多,沒必要把自己搞得心力交瘁。我得說,餵配方奶有時候真的很方便。雖然要清洗消毒,但是出門在外隨時隨地都可餵,不用躲躲藏藏,也可以很精確地看到寶寶吃了多少,有沒有吃飽等等。

其實有好多次我都在掙扎:到底要不要乾脆停餵母奶算了?!幾經考慮之後,我想還是有多少喝多少吧。雖然無法喝飽,但至少還是能給嚕咪一些抗體。也因為會補配方奶,所以現在半夜嚕咪如果哭,我可以很確定知道是想要抱抱或是做夢之類的,不會一直懷疑她是不是沒吃飽。另外,她喝母奶幾乎每喝必睡著,改以配方奶作為 ending,至少喝完之後還是清醒的,可以清潔完口腔之後才去睡覺,也算是另一個優點吧。

【副食品】
現在的小兒科醫生建議 4 ~ 6 個月可以開始增加副食品。因為嚕咪快滿四個月時開始出現厭奶,常常喝沒幾口就不想喝,所以在打預防針那天跟醫生確認過,可以開始讓她接觸副食品。

一開始我是先讓她喝稀釋的果汁,用的是 Combi 的 5M+ 湯匙,結果用湯匙吃沒幾天她就不領情了,只好轉回用奶瓶餵。之後開始吃果泥 & 白粥,再慢慢在白粥內增加一些食材。幸運的是嚕咪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過敏跡象,也沒有不喜歡吃的東西,希望她跟老公一樣不挑食,不要遺傳到我 XD

5M 新食材:蘋果汁、葡萄汁、柳丁汁、Hipp 米精(可至官網索取試用包
6M 新食材:白米湯、蘋果泥、白米粥、紅蘿蔔、水煮蛋黃1/4個、地瓜(舔過芭樂、蓮霧、木瓜)

粥品一次份量從 30ml 慢慢增加到 50ml。4M 的餵食時間為下午的兩餐奶間,5M 轉為取代一餐奶,一日四奶一副。

果汁稀釋一開始是果汁跟水 1:1,但因為我怕嚕咪將來只喝甜的飲料,所以我從 1:1 變成 1:2 到後來的 1:5~6。

地瓜是蒸熟了再用壓泥器壓過,所以還是會有一些些顆粒的口感。紅蘿蔔先蒸熟後再用明治七件組的磨泥器磨一磨,水煮蛋黃我只有用湯匙稍微壓一壓,遇到顆粒就讓嚕咪自己用舌頭壓碎吧。

粥由十倍粥開始,煮粥方法是前一晚先把水+米放在冷凍庫冷凍,隔天第一次外鍋放一杯水,跳起來悶過一下之後,再加半杯至一杯水煮一次,這樣煮出來的粥就很爛了,不需要再用果汁機攪過唷~

1330938018-2637897658.gif 發展

【4M】
● 趴著時能撐起上半身
● 開始盯著大人的食物
● 會自己拿東西起來玩 ex: 毛巾
● 拉著坐起時頭不會往後仰
● 愛噗噗噗噴口水 → 不作反應冷處理
● 會咯咯笑

【5M】
● 會伸手想拿奶瓶
● 趴著可以撐很久,且能伸出手臂,而非壓在身下
● 會翻身

【6M】
● 大人喝水時會伸手要摸杯子
● 可自己坐幾秒鐘
● 會發出 ㄇㄚ 的聲音
● 噗噗時會伸舌頭
● 開始對大人的臉有興趣,會伸手摸
● 能匍匐前進或用腳尖頂地前進一點點
● 開始吃腳
● 吃副食品時會想搶湯匙或碗

1330938018-2637897658.gif 其他

【生病】
這三個月感冒了兩次,都是在氣溫突然下降時中獎的。第一次有稍微發燒,但我兩次都沒有帶她去看醫生,只在家多觀察 & 增加餵奶次數。我相信人體有自己修復的能力,如果可以,盡量不要吃藥,讓身體自然產生抗體。還好都只是普通感冒而已,也沒有嚴重到要吸鼻涕的程度,老天保佑!

【便便】
增加副食品和配方奶後,便便不再像以前只喝母奶時那樣稀,一開始要大出條狀便便時,因為肚子不會用力,嚕咪常常邊大邊哭,還好過幾天習慣就沒事了。開始吃魚之後一兩天出現便秘的情形,我幫她增加了果汁的量,並在肛門處塗抹凡士林,情況有比較改善。

【作息】
厭奶期那一陣子常常清晨四五點起來要奶,加了副食品之後總算改善了。開始補配方奶之後,平均可以從晚上 11 點半睡到早上 8 點左右。

起床之後大約兩三個小時後會再睡半小時到一小時,下午四五點又會再睡個一到兩小時,偶爾晚上八點多會睡半小時左右。

晚上 9 點半洗澡,10 點喝最後一餐奶,11 點抱進房間燈關全暗,通常在 11 點半前可睡著。

【看眼科】
因為左眼尾部有一根睫毛往內長,加上某一兩天黃色眼屎比較多,我帶她去看了一次兒童眼科。醫生說因為小孩的神經還沒有發育得很好,所以對於那根睫毛不太有感覺,眼屎也不是很要緊,可能是那幾天抵抗力比較低的關係。她開了一罐眼藥水給我,如果比較嚴重可以點。(只有點過一次,畢竟要幫嬰兒點眼藥水可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啊!)

至於那根睫毛,有一天就不見了,應該是大限已到自己掉了吧 XD

【蘋果臉】
嚕咪的嘴兩側、下巴 & 額頭有紅紅的痕跡,我也不知道那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或只是口水疹,就算有時候紅的痕跡沒那麼明顯,也還是會有脫皮的跡象,且時好時壞。擦過施巴的嬰兒潤膚乳液 & 貝恩雪花膏,卻都沒有好轉的跡象。後來我嘗試了凡士林,好像有改善一點點,但是最後讓嚕咪痊癒的,是我某天偶然在網路上看到的廣告:VANICREAM 薇霓肌本保溼乳液。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買了下去,想說就算嚕咪用了不合適,我也可以接收。

它沒有凡士林那麼黏膩,但是保溼效果頗優,買的時候覺得一條 680 好貴,收到才發現原來很大一條(113g/4oz),其實很划算。

1330938018-2637897658.gif 健兒門診紀錄

【4M8D】
D's Q:
逗弄時會不會笑 → yes
逗弄時會不會發出聲音 → yes
抱時會不會抓衣服/頭髮 → yes
會不會有想站的反應 → yes
會不會翻身 → no,只會左右轉來轉去
大便天數/顏色形狀 → OK
有否吐奶 → no
臗關節/脹氣檢查 → OK

My Q:
副食品後幾天便一次 → 最多 3D
顏色 → 可能轉偏綠
喝水 → 有喝果汁不需額外喝水
吃副食品姿勢 → 半躺餵

【6M5D】
D's Q:
臗關節檢查 → OK
大便天數/顏色形狀 → OK
喝奶次數/份量 → 一日五次,親餵後補配方奶至少 90ml
副食品次數 → 一日一次

會不會翻身 → yes
趴著時能否撐起 → yes
會不會有想站的反應 → yes
逗弄時會不會伸手去抓 → yes
會不會發出聲音引起人注意 → yes

My Q:
需不需要開始用枕頭 → 都可以,非必要

非常推薦林口長庚的傅仁輝醫師,很有耐心,檢查也很詳細。嚕咪出生時,主治醫師很幸運排到他,所以現在如果可以我都會盡量掛他的診。他的診不好掛,常額滿。

arrow
arrow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