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hospital 03.jpg

因為是自然產,產後要住院三天,剛懷孕時原本打算住單人房,後來考量只有短短三天一下就過了,月子中心又花了很多錢,因此最後選擇了雙人房。很幸運地被排在比較中間的病房,因為某次經過其他沒關門的房間時,發現建物兩側的病房沒有窗戶沒有陽光,令人好沮喪啊~ 而且我的病房外面就是護理站,需要什麼的話很方便(但好像也沒有需要什麼 XD)。我們被安排在內部靠窗的床位,雖然距離廁所比較遠一些,但相對就不會一直有人經過,隱密性高很多,第三天進來住的產婦的先生還一直碎唸說為什麼他的躺椅簾子遮不到呢。

at hospital 04.JPG
○● 病房望出去的 view 還不錯 ●○

產後在恢復室觀察時,我就跟護士小姐說要訂隔天的月子餐,長庚的月子餐是算「餐次」不是算「天數」,一餐貳百元。因為當時已經六點多,當天晚餐來不及準備,所以我是從隔天早餐開始吃。早餐我記得大約七點送,會有一位工作人員用一個紅色的保熱袋拿進病房,放在床前方的櫃子上,上頭附了一張名條,吃完之後把餐盤放回櫃子上,送下一餐時會一起收走。

月子餐不算難吃,但也不好吃就是了,很清淡,所以我只吃了一天,第二天開始就沒訂了。反正醫院就在住家附近,有什麼吃的我很清楚,想吃什麼可以直接請老公去買,很方便。另外,趁著去茶水間倒水的時候,我看了一下蒸飯箱 & 冰箱,嗯...不是很乾淨的樣子,還好我不需要用到。

at hospital 01.JPG
○● 月子餐:早餐 ●○

at hospital 02.JPG
○● 月子餐:晚餐 ●○

產婦的病房在七八樓,育嬰室則在二樓,跟產房同一層。寶寶餓時,病床上方的通話器會傳來「XX媽媽,要餵奶囉~」的呼叫聲。第一次聽到這聲音時是第一天的半夜,半夢半醒間好像聽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我昏昏沉沉地「啊」了一聲但是沒回答,過沒多久又被叫了一次,我才比較清醒,聽懂原來是要去餵奶了,趕緊下床去當乳牛(其實當時奶還沒來),只是當時心裡一直納悶聲音是從哪傳出來,直到隔天白天時,才發現床頭上方的通話器,好先進啊!

不過,半夜要起來實在很難好好休息,因此第二天我便簽了切結書,半夜那餐改喝配方奶。因為自己覺得明治的媽媽奶粉很好喝,所以我幫嚕咪也選了明治,幸好她一次就適應,沒有拉肚子的問題。老媽說我小時候一開始是喝「嬰兒美」(現在已經沒有了),但是會拉肚子,後來改喝雪印才 OK。

每天都會有護理人員來幫忙量血壓、查看傷口、給予止痛藥 & 子宮收縮劑、教授產後運動等等。另外我在第二天自費打了百日咳疫苗,算是求個心安吧。

我覺得自己算恢復快的,下午 5 點多生,晚上 9 點多我就下去二樓餵奶了。第二天晚上,已經可以自己上廁所擦藥,不需要老公陪,傷口其實也不會痛,麻藥退得很慢,下面一直沒什麼感覺。不過缺點是想嗯嗯的時候也無法感到用力的方式對不對,導致我住院那三天有些便秘,但也有可能是認廁所的關係,畢竟不是單人房,還是會有點緊張,直到抵達月子中心,進到專屬自己的房間之後,馬上就解放了~

長庚有提供產婦哺乳睡衣,一次給兩件,弄髒了可以再去護理站拿,髒衣服要自己拿去茶水間隔壁的衣物間(確實名字我忘記了)丟洗衣籃,不過長庚的睡衣是睡袍式的,常常睡到一半會往上溜,還是自己準備睡褲會比較好。

雙人房也有電視,一人一台小小的,放在小冰箱上方,想看得自己去買點數卡,點數也可以用在冰箱上(就不用去跟別人 share 茶水間的大冰箱),不過我有聽到其他家屬說年底要撤掉病房的電視,不知道之後會改怎樣。我是覺得住院三天不用看什麼電視,好好休息比較重要,幸好我的「房友」似乎也這麼想,大家都很安靜地和平共處。

因為長庚是母嬰親善醫院,所以也可以選擇母嬰同室。不過我當然沒有這麼找自己麻煩1345357875-3781753683.gif,反正坐完月子之後每天都要 24 小時膩在一起,還怕沒有時間培養感情嗎?還是好好休息比較實際,尤其我是個超超超重眠的人,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幾天還能安心一覺到天亮,半夜完全不用起來擠奶餵奶上廁所,往後難得一見的美好時光啊~


【小愛五四三】
1) 如果呼叫餵奶時人不在病房,也不用緊張,育嬰室的護理人員呼叫多次沒反應後,會打手機聯絡。

2) 想讓寶貝半夜喝配方奶的話,要自己跟護理人員說,然後簽切結書,不然她們會認為你就是要全母乳。

3) 我是週一凌晨 1 點多到醫院,傍晚 5 點多生。原本以為住院三天是週四出院,結果是週五才出院,禮拜一不算在住院三天內。


【相關閱讀】
 ♥ 孕‧後期‧我的待產包(住院)

arrow
arrow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