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jpg
○● 嚕咪剛出生時的眼睛好細長,跟現在的圓眼不一樣耶 1330938017-1577590163.gif ●○

入住日期:2012.9.13 ~ 10.5

週一生產,週五早上辦理出院後,馬上就前往已經預約好的惠生產後護理之家,進行為期 22 天的月子之行(老公是特約廠商,訂 21 天多送一天)。


一到月子中心,護理人員便幫嚕咪做了一連串檢查,發現她有帶粉紅色的結晶尿,是水分不足的表現,於是和我商量在親餵之後讓她們再補她一些配方奶。其實當初我早就準備好一罐明治,卻因為出院當天過於忙亂沒有帶到,趕緊又請老公去附近藥房買。等嚕咪一切就緒,已經將近兩點了,我也回到房間吃月子中心準備的午餐。

其實出院當天一早起來就感到胸部很脹,是之前從來沒有過的感覺 ── 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來了!但因為要處理出院事宜(其實是老公去處理),所以出院前我沒有再去親餵,就這麼撐到月子中心,奶已經成了石頭。等嚕咪檢查完、我又吃過午餐之後,才開始著手第一次的擠奶。惠生的客服人員原本要我吃完飯就打電話給她們,她們會過來幫忙,但因為醫院的護士一直叮嚀「奶要能夠用噴的才能用集乳器,還沒通之前得用手擠」,加上我自己也沒用過集乳器,沒有器具也不知道怎麼用(喇叭頭要跟月子中心借或買),加上從老媽朋友的女兒那邊聽說「集乳器不如手好用」,所以我便傻傻地用手硬擠,花了一個多小時卻沒擠出多少,直到客服人員主動過來協助我使用月子中心提供的美樂醫療級集乳器之後,我才知道集乳器有多~ 麼方便又快速!urablo0008.gif

milk-1-n.jpg
○● 左上:產後第三天,第一次集乳,左右加起來 30ml ●○
○● 右上:產後第五天,傍晚產量已經兩翻,達到 60ml 囉 ●○
○● 左下:跟右上同一天,傍晚已經擠了 60ml,吃完晚餐又擠了 90ml ●○
○● 右下:產後第七天,睡前產量 130ml ●○


第一次擠,左右兩邊加起來共 30ml,客服說這已經是很不錯的成績,半夜泌乳激素最高峰的時候,還可以擠到 40ml。就這樣保持著一天擠 5 ~ 6 次的頻率,到了月子中心的第三天,我已經有 60ml 的產量了,產後一週時,平均都有 120ml,半夜那次擠奶甚至可以擠滿一個 150ml 的奶瓶,超有成就感~9911a214d7807c3eadc55f2fd6582ec5.gif 產後約一週時,產量已經供過於求,嬰兒室退回多餘的奶讓我做冰棒。集乳袋需自行準備,中午和傍晚各有半小時的時間開放一樓冷凍櫃,可拿給警衛伯伯或客服人員請他們幫忙冰入,其他時間則是上鎖的,才不會因為開開關關導致溫度下降母奶變質。快要出月子中心的那幾天,因為產量已經夠嚕咪喝,加上之後都是親餵,我便開始減少擠奶的次數,以求供需平衡,150ml 是我的乳牛生涯巔峰。
1344344723-1571590750.gif

milk-2-n.jpg
○● 上:美樂醫療級集乳器功勞真的很大 ●○
○● 左下:本人產量最高峰,半夜泌乳激素最旺時,擠滿一整個奶瓶,應該有 150ml 吧 ●○
○● 中下:嬰兒室把太多的奶退回來 ●○
○● 右下:包好準備拿去冷凍庫做冰棒囉 ●○


在醫院的時候,因為整天吹冷氣,我已經感覺不是很舒服,鼻腔內一直很乾,又沒辦法調整溼度。到了月子中心之後也是一樣,還因為自己笨,赤腳走在地板上,馬上就感冒了。不誇張,原本我超鐵齒,不相信剛生產完身體會有多虛,但是用熱水洗完腳沒有擦得很乾,馬上就踩在地板上時,我突然整個人從腳底冷到頭頂,蓋了棉被之後還不停發抖牙齒打架,連老公都嚇一大跳。馬上,隔天就中獎了。另外產後會一直出汗,我很蠢地用溼毛巾擦想說這樣比較涼爽,加上冷氣一吹,不中招都難啊!正確做法是用毛巾馬上擦乾,切記切記!
4ae3691c152ef.gif

因為感冒,加上每三到四個小時就要親餵,親餵完還得排空追奶,根本無法休息,非常非常累,左思右想之後,我打電話到嬰兒室,請她們暫時不要把嚕咪送來,改用瓶餵。

說實話,瓶餵很輕鬆,只要擠完送去,護士小姐就會幫忙餵奶,當然消毒什麼的也是她們會弄好,時間也可以自己調整,不用提心吊膽正在上廁所/洗澡/吃飯時接到「媽咪~ 寶寶要上去囉。」的電話,現在回想起來,瓶餵那一週大概是我的月子生活中最有好好休息的時候。話雖如此,心裡還是會有點空虛,尤其因為我感冒,嚕咪必須先留在隔離室觀察,無法跟其他寶寶一起在嬰兒室,所以送奶去時也看不到她,只能偷偷從隔離室的百葉窗縫隙偷瞄,總覺得很心酸 49355a1aabeee.gif。幸好我之前有放一隻 Kaloo Plume Rabbit 在她的枕頭邊,好安慰自己至少她不孤單。

原先我以為在月子中心就像在度假,結果一切都是想太多 1345357875-3781753683.gif。因為擠奶/餵奶約四小時一個循環,所以時間被切割得很零碎,得利用擠奶/餵奶剩下的時間吃飯/吃點心/睡覺/上網/看電視/見客(還好只有三次)。其中比較讓我困擾的,是時不時有人需要進來服務:送餐/收餐/收大風草水水桶/送大風草水水桶/打掃/量體溫等等,當然,真不想被打擾的話,可以在門把上掛出「請勿打擾」的牌子,但工作人員該做的事還是得做,掛了牌子,等於他們又要多跑一趟,所以後來乾脆就睡我的,讓他們做他們的,我想應該也有很多媽媽這樣吧。


urablo0004.gif  urablo0004.gif

惠生一天有五餐:三正餐一下午茶一宵夜。每天我都超期待下午茶,除了湯湯水水的點心之外,時不時會有廠商送的彌月蛋糕或油飯試吃 urablo0007.gif。至於宵夜吃到後來有點膩了,因為大部分都是鹹湯,但我比較想吃甜的,所以後來我都不太吃,或是料給老公吃我只喝湯,多補充水分好發奶。

afternoon tea.jpg
○● 我最愛的下午茶,還有超多彌月蛋糕可以試吃,RT 一次給一盒,夠大器 hand1.gif ●○


早餐是早上 7 點到 7 點半之間送,跟養生茶一起,還有一個禮拜(還是五天?有點忘了)的生化湯。養生茶喝起來甜甜的,有一點桂圓紅棗茶的 fu,每週二下午中醫師看過診後,會再依照每位媽媽的情況調整藥材。如果不夠喝,可以再到一樓的茶水間裝取。午餐我記得是 11 點半左右送,下午茶則是下午 2 點半左右,晚餐是下午 5 點半,宵夜則是晚上 8 點半左右。基本上就是過著不停被餵養的生活,但或許是因為哺乳消耗熱量大,這樣子吃並沒有變胖(但也沒有變瘦就是了 49355a216b560.gif )。如果食量真的很大很大覺得吃不夠,可以跟廚房說,會再多給一碗飯(沒有多給菜啦,哪有那麼好的事)。


breakfast.jpg
○● 早餐的主食通常有一甜(粥、飯、麵等)一鹹(蛋糕、小包子等)●○

lunch.jpg
○● 午餐:四菜一湯一水果 ●○

lunch.jpg
○● 晚餐:跟午餐其實差不多 ●○


每層樓有一個茶水間,內有飲水器、微波爐、電鍋,也有提供洗碗精和菜瓜布,若有吃不完或是沒有馬上吃的餐點,要加熱很方便。飲水器的水都超過 100 度(101 或 102),且裝有逆滲透,水質應該不用擔心。


陪宿的老公吃飯問題就有點大了。因為月子中心附近大多都是大餐,像是燒肉、簡餐、日本料理等等,比較少小吃店,僅有的幾家 CP 值也很低(應該說竹北吃的 CP 值都很低 49355a1d2cc5f.gif ),所以他通常都是在公司解決。

至於口味,我覺得換湯不換藥,大概吃一週就膩了。每一餐一定有菜跟薑絲一起炒,我知道薑是溫補,對產婦好,但對我這不吃薑的人來說,切得那麼細真的很難挑掉 b-kaminari.gif。另外有一道菜是我跟老公都覺得很難吃的:紅鳳菜!也有薑絲,且我無法分辨到底是水煮還是油炒,因為完全沒味道,口感又很硬,失敗!湯類常常出現杜仲,麻油倒是還好,一週大概一兩次而已。

至於水果,有人說芭樂退奶,但是我有吃到,火龍果好像是涼性的?也常常出現,擔心的話就自己斟酌要不要吃吧。


urablo0004.gif  urablo0004.gif

月子中心只洗產婦的衣物,陪宿家屬要付費,五件 200 元(襪子不用錢),很貴!原先老公是打算週末回林口家裡洗衣服,順便拿下一週要穿的,後來覺得舟車勞頓,於是就近找了自助洗衣店解決。每個房間有一個洗衣袋,晚上七點前將衣服放入洗衣袋投入洗衣房的籃子中,隔天下午三點就可以拿到洗好且折好的衣服了。感冒了也別擔心,清潔人員會在七點前去感冒媽媽的房間拿衣服,分開洗滌,以免將病毒傳給其他健康的媽媽。(感冒媽媽擠奶用的奶瓶也跟健康媽咪不同唷~)


urablo0004.gif urablo0004.gif

早在預訂月子中心時,就告知客服想住高樓層。雖然育嬰室在二樓,想看寶寶比較方便,但我怕吵,不希望樓上有人,雖然月子中心無法確切地告訴你屆時會住到幾號房(畢竟自然產的日子跟預產期不一定是同一天,總是要看當時哪時候哪裡有空房),但還是幫我在合約上註明了「高樓層」。後來入住時,我的房間果然是最高樓層的 502,電梯雖然有六樓的按鍵,但其實六樓是曬衣場,沒有房間。

惠生的服務人員都很親切,從經理到護士還有清潔人員與警衛,大家都非常有禮貌,真的讓產婦覺得備受尊寵,是說花了那麼多銀子,服務態度優良好像也是應該的 neko02.gif。硬要說有什麼不滿意的,我想應該是房間的擺設,電視距離書桌實在太近了,擠奶的位置正對門口我也覺得不妥,所以我變動了一下,把擠奶時坐的椅子移到床旁邊,清潔人員或送餐人員進來時才不會馬上被看到。雖然說常常對著客服人員露奶應該要習慣了,但我想還是沒有人可以這麼大剌剌地正對著門口擠奶吧。tako.gif

床單枕頭套被套等等一週會換洗一次,如果髒了可以打電話給客服,請她們找阿姨馬上來換。曾經有一次晚上 10 點多嚕咪在我換尿布時噴屎 1319896749-2058802026.gif,但當時已經太晚了,還好我有帶尿布墊,先用墊子鋪著,隔天早上才請阿姨來換。

另外每週房間也會用紫外線燈消毒一次,大概 15 至 20 分鐘,這段時間媽媽必須到房間外等候。若是有訪客(爺奶公嬤直系親屬),離開之後也可請阿姨來消毒。我感冒痊癒後,也有請阿姨來幫忙換全部的寢具和消毒,好迎接嚕咪回來。

浴室裡備有膳魔師保溫壺,讓媽媽可裝開水,如廁後倒入沖洗瓶清潔傷口,且膳魔師的保溫效果一級棒,容量也很大,不用一直跑來跑去,超方便。hand1.gif

room.jpg
○● 這是已經被我大搬風過的房間,床旁的桌椅原本放在右上我放行李箱的位置,正對門口 ●○


urablo0004.gif urablo0004.gif

基本上我這 22 天除了帶嚕咪去醫院驗黃疸 & 打預防針,還有去藍印子、澎澎採買一次之外,其他時間都很乖地待在房內,所以行這部分沒什麼好說的。打預防針那天,只要時間到了去嬰兒室接寶寶,然後在一樓等,會有休旅車接送。

二館有兩個停車場,一個在建築物旁邊,一個在斜對面,停車不是問題。那幾天我們的車子就停在停車場內,老公上班都是騎機車,比較方便。


urablo0004.gif urablo0004.gif

月子中心每週三下午都有課程,參觀月子中心時,看著公佈欄貼著各式課程,覺得自己的月子生活一定會相當充實,結果事實是我一堂都沒去上 1345357875-3781753683.gif。看著別的媽媽認真去參加,我只能在心中佩服她們的好體力:睡覺都不夠了,怎麼還有精神去上課?

惠生可以母嬰同室,住在月子中心的最後一週,對於帶小孩的種種讓我開始憂慮了起來,常利用護理人員送嚕咪或來接嚕咪回去時問問題。看我那麼緊張,她們建議我母嬰同室,好早點習慣寶寶的一切。但我一想到出月子中心之後就要 24 小時日夜相處,還是算了,好好把握最後這幾天悠閒的日子比較重要!

寶寶洗澡教學只有一次,由護理人員示範,沒有讓爸媽親手洗洗看,因為時段不是很多又非常熱門,建議早點預約。


urablo0004.gif urablo0004.gif

美髮 & spa 按摩服務也是需要預約的。美髮是每週二五,一次 $250,可以選擇要用大風草水還是熱水就好。我只有選熱水,不知道選大風草水要不要額外加錢。spa 只有一次,基本上生產完 7 ~ 10 天之後再做會比較合適,時間約一小時。做 spa 的 Ayu 阿姨不是台灣人,Bali 式精油按摩很舒服,她幫我按摩的時候說我右邊的奶比較不通,且生孩子時右側骨盆有一點扭到(當時嚕咪的確是比較偏右),好像摸骨神算一樣厲害!如果意猶未盡,可以再自費按摩,價格好像是 500 元吧,過太久有點忘了。

阿姨有留一張名片給我。如果離開月子中心之後還想按摩,可以打電話給她,地點還是安排在月子中心。除了精油按摩之外,也有乳房阻塞處理,價格也不貴(好像七百多吧,有點忘了)。可惜竹北實在離我太遠了,不然還真想回去按摩呢!


urablo0004.gif 寶寶 urablo0004.gif

因為嚕咪出生時的體重未滿 2500g,所以出院時還沒有打卡介苗。惠生每週四早上會帶寶寶去竹北衛生所打疫苗(父母須一人陪同),但只有三個名額,預約要趁早。

親友來看寶寶時,因為無法上樓,可請警衛伯伯打電話給育嬰室,告訴她們要看幾號房的寶寶,護士會把寶寶推到攝影機下面,從一樓大廳的電視上觀賞寶寶的一舉一動(就是睡覺或是哭啊,不然還能幹嘛呢?)。不過因為電視只有一台,所以如果同時有很多房的媽媽都有親友來訪,就只能看五分鐘囉。

寶寶都睡在推車上的透明盒子裡,月子中心會依照寶寶的情況貼小紙條提醒,例如:加強皮膚保溼、推回可補奶等等,我覺得滿用心的。另外也會放黑白圖卡在寶寶的頭旁邊,刺激寶寶視覺與腦力發展。要餵奶時,護理人員會把寶寶推來房間,餵完之後可以打電話請她們再來推回,但因為她們很忙,無法馬上過來,所以我看滿多媽媽會自己推回去,有時候我很想趕快休息,或是順便要拿空奶瓶,也會自己推回去。


urablo0004.gif 心得 urablo0004.gif

基本上我覺得第一胎住月子中心真的很不錯,跟在家坐月子比起來,可以休息得比較好,且因為有專業人員幫忙,也不會手忙腳亂(當然,還是會有出月子中心的一天,所以只是延遲痛苦的來臨罷了 49355a2064d20.gif )。不過第二胎時我想我會選擇回娘家,一方便有人照顧嚕咪,一方面老爸可以幫我調理身體。我自認第一胎月子沒有坐得很好(誰叫我自己不小心感冒了呢?),人家說生完小孩之後 MC 來都不會有感覺,well,我的生理痛的確好了很多,但排卵日到 MC 第一天之間的悶痛反而拉長了  1319896749-2058802026.gif,雖然不知道跟子宮肌瘤有沒有關係,但無論如何,第二胎一定要好好坐,因為沒有第三次機會啦!1330938012-3283443753.gif


【小愛五四三】
母乳社團說新生兒有結晶尿是正常的,不用急著給配方奶,不過因為我不是非母奶不可的媽媽,所以補一點配方奶可以讓媽媽安心點也不錯,且我也不是很喜歡「餓了就餵」,這樣媽媽會很累,感謝月子中心幫我培養好嚕咪 3 ~ 4 hr 喝一次奶的規律,第二胎我也會照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惠生 月子中心 寶寶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