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英國電視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登高一呼,成功迫使英國政府採納他的建議,將垃圾食物趕出中小學校園餐廳。但英國公布的最新官方數據卻指出,自這項改革實施兩年多來,英國有多達40萬名中小學生捨棄學校午餐,中學生吃校園餐點的人數下降了近20%。

英國中小學餐點原本充斥「垃圾食物」,如漢堡、薯條、裹麵包屑油炸的食物及含糖飲料等,英國電視名廚傑米.奧利佛有感於此,前年3月透過電視振臂高呼:「讓我吃好一點!」,結果引發了一場校園餐點革命。

鹽糖不准 更沒汽水和薯片
英國政府為此於2005年設立「學校食物信託」(School Food Trust),斥資5億6千萬美元,協助學校改善營養午餐的品質。按政府新規定,學校每天至少要提供學生兩份新鮮蔬果,每周至少讓學生吃一次魚,學校餐廳桌上不能再放鹽,油炸食物每周頂多兩次,而糖果、汽水和馬鈴薯片一律不准。

新規定實施至今,但「學校食物信託」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如今英國卻有近三分之二的中學生選擇不吃學校提供的餐點。去年選擇學校午餐的比例是37.7%,兩年前則是44.9%。而在小學方面,營養午餐受歡迎的程度也從2004/2005年的44.9%,降至2006/2007年的41.2%。

40萬人不吃 學校午餐崩盤
這些統計數據代表著,現在英國中學生吃校園餐點的人數比以前減少23萬6千人,小學生則減少15萬人。不吃學校午餐的學生有些改由從家裡帶便當,有些則是在校園外買午餐吃。

英國政界人士指責政府對學校餐點規定變革太快,導致學校午餐制度「崩盤」。「學校食物信託」則辯稱,英國中小學生吃學校午餐的人數下降,並非政府推動改革後才出現,而是更早之前便形成的趨勢。

不過,傑米.奧利佛前年剛開始推動校園餐點革命時,據稱就有學生寧願挨餓也不肯吃新鮮營養的菜餚,而引發一些家長不滿。當時傑米.奧利佛表示,「孩子不喜歡改變」,這是可想而知的事,他信誓旦旦地說,只要假以時日情況就會改觀。

健康餐點 有益健康不好吃
然而,許多學校已逐漸了解到,要小朋友放棄吃薯條和雞塊,不是件容易的事。把健康餐點擺到學生面前很容易,但要他們吃下去卻很難。

勞馬許中學學生家長茱莉.柯瑞奇羅女士指出,無論那些餐點再怎麼有益健康,孩子們不喜歡,就不會去吃。學校供應的新低脂披薩、義大利麵和肉丸,特別令她的小孩倒胃口。

至於包商提供的餐點,起先還過得去,但品質也很快便走下坡,油膩的肉片和奧利佛最痛恨的火雞肉卷(Turkey Twizzler)紛紛出爐,有些學校只好選擇自辦餐點。

2007-09-05 02:18/王嘉源/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hinatimes/20070905/index-20070905021821241300.html


看來英國永遠都會被嘲笑是個只有 fish and chip 的國家,加上又位在美食天堂的法國隔壁,相較之下真的差很多耶 (會不會有「拿xx比雞腿」的感覺啊?噗~)...Jamie 改造學校午餐的節目台灣有轉播,看起來很好吃呀~ 英國小孩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啊!

btw, 好想吃一次正統的英國烤牛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