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高達2億多美金(約70億台幣)被譽為好萊塢繼【魔戒三部曲】後最大奇幻鉅製的電影【黃金羅盤】,網羅金球獎影后妮可基嫚及最新007男主角丹尼爾克雷格等大牌明星演出,但片中靈魂人物卻是從一萬多個參與試鏡者中,挑上毫無正式經驗的達可塔布李察絲,讓她一片成名,幸運程度直逼【色,戒】的湯唯。

【黃金羅盤】改編自暢銷英國童書《黑暗元素》三部曲的首部曲《黃金羅盤》,但劇組在籌備之初,便決定以公開徵選的方式挑選電影主角12歲的小女孩「萊拉」,在英國造成轟動,製作人黛博拉說:「我們想找到有新鮮感及熱情的人,而且不會被貼上標纖,找新人可能會引起爭議,但為了電影出色,我們必需這麼做。」

當初台灣之光李安尋找張愛玲筆下《色,戒》的王佳芝跑遍華人地區找女演員,【黃金羅盤】的導演克里斯魏茲情況也相同,帶著選角指導在英國劍橋、牛津等4個地區安排試鏡,竟有1萬多名女孩角逐。達可塔的母親在兒童電視頻道看到這項消息,深知12歲的女兒是書迷,詢問她的意願,達可塔決定前往一試,她說:「這對我而言,不是個重大決定,我只是覺得應該要去試試看。」

達可塔以往只有一些學校劇團的業餘演出經驗,她覺得中選的機會非常渺茫,「當時是早上8點,天氣非常冷,我和上千個女生一起排排站。我記得我被拍了照片、做了自我介紹,也唸了幾場台詞,我一點都不緊張,因為我根本不覺得會被選上。」

沒想到,達可塔一路過關斬將,剩下她與另一個女孩被找去片廠,梳好頭髮、化好妝並穿上戲服試鏡,製作人黛博拉說:「她根本不用演,穿好衣服進來,就知道非她莫屬。」導演克里斯也說:「她的漂亮是脫俗的,有未經世俗沾染的特質,和角色非常搭啊!」《黃金羅盤》作家菲力普普曼曾在還有40位試鏡者中,從中挑了兩位給製作人,其中就有達可塔。

達可塔和湯唯一樣,從上萬女孩中雀屏中選,同樣靠得是本身出眾的特質而非過往的經歷,而湯唯有實力派的梁朝偉及陳沖引導,達可塔則有妮可基嫚及丹尼爾克雷格抬轎,演出【黃金羅盤】後,已讓達可塔成為家喻戶曉的童星。

來自英國的達可塔布李察絲與美國知名的天才童星達珂塔芬妮竟巧合的有著相同的英文拚音名字(同為Dakota),且兩人同為1994年出生,只是美國的達珂塔8歲出道,已擁有25部作品,其中還和湯姆克魯斯合作【世界大戰】,在片中表情靈活又會高聲尖叫,搶了阿湯哥不少風頭,而達可塔則和阿湯哥前妻妮可基嫚交手,以美少女之姿的優秀表現,也是讓妮可直呼後生可畏。

台灣發行【黃金羅盤】的龍祥電影,為了讓觀眾更了解電影靈魂人物萊拉的勇氣,特別和《世界電影》、《I LOOK》雜誌、各大入口網站及各大電台合作,希望讓觀眾投票選出心目中最具萊拉冒險特質的美少女,選項囊括5位人氣歌手,有蔡依林、蕭亞軒、S.H.E的Ella、楊丞琳及張韶涵。投票一開始已有不少粉絲紛紛聲援自己的偶像(http://www.im.tv/myvlog/gc),預計在11月13日以記者會方式公佈票選結果。

【黃金羅盤】描述一個在人類靈魂以動物精靈形式相伴的另個平行世界裡,12歲的萊拉是個活潑又聰明的小女孩,從小被伯父艾塞列公爵寄養在約旦學院,身邊還有守護精靈「潘拉蒙」陪伴。萊拉身邊許多小孩無故失蹤,聽說被帶到遙遠的北方進行實驗。萊拉最好的朋友羅傑也突然失蹤後,她決定要解救好友。她向考爾特夫人求助,考爾特帶著她來到倫敦,而萊拉偶然間得到可以解開各種問題的真理探測儀─黃金羅盤,只有萊拉可以解讀其中意義,但也因此掀起更大的紛爭,【黃金羅盤】將於台灣12月7日與美國同步上映。

2007-11-07 00:15/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貼這篇新聞的目的不是要告訴大家達可塔有多幸運,更不是要拿她跟湯唯比較 (天曉得我最討厭這樣子比來比去了!),只是要跟大家說《黑暗元素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 這一套書非常好看,得過很多獎,包含 2002 年的英國惠特比獎 (Whitbread Book Awards,現改稱柯斯達文學獎 Costa Book Awards),這可是惠特比獎第一次將獎項頒給一直屬於配角地位的兒童/青少年文學!!〈黃金羅盤〉是第一集,後面還有〈奧秘匕首〉和〈琥珀望遠鏡〉,作者是菲力普‧普曼 (Philip Pullman),靈感來自於英國詩人經典《失樂園》。

這套書大眾比較不熟悉,但它可是啟蒙 JK羅琳 寫《哈利波特》的最大功臣之一,也是青少年奇幻文學中一部偉大的作品,與《魔戒》和《納尼亞王國》齊名。雖然它反教會的情節曾經被許多人詬病,但我無黨無派無宗教,一點都不在意啊~~~ 哈哈!

此外,對我來說,這套書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意義,它是我去英國唸書的時候,第一次做研究報告的作品。為了這三本書 (其實我買的時候是六本,一集分上下冊),我可是擔心受怕了好幾個禮拜,所幸同學們都是好人,在我報告完之後,大家都跟我說 "well done!" "good job." 

總之,我一定會去看這部電影的!Lyra, wait for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