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儲存不當,小心「冰箱性腹瀉」!一項調查發現,有6成民眾認為塑膠袋或保鮮膜就可達到保鮮效果,生鮮食物買回家中後就直接連塑膠袋一起放進冰箱,沒有經過清洗密封等處理,有而熟食冰進冰箱又輕忽賞味有效期,一冰就是3天以上,最後又吃不安心而丟棄,營養師呼籲,不新鮮的食物可能暗藏多種細菌,引發腹瀉嘔吐等問題,呼籲民眾,應該善用保鮮工具、正視保鮮問題,以免傷身又浪費食物。

一項針對全台北中南約六百名的上班族、家庭主婦進行的「國人食物保鮮認知與行為」電訪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超過六成民眾認為塑膠袋或保鮮膜就可以達到食物保鮮的效果,生鮮食物買回家後,不將食物處理就直接整袋塞進冰箱裡,保存期限可放多久也不清楚,還有近兩成的民眾將食物放在冰箱超過3天以上,有一成家庭中的生鮮食物放超過七天。

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生鮮食物從市場、超市買回前,處理不一定乾淨,如果買回家沒有加以清洗,可能有病源菌暗藏其中,如果儲存不妥,久放冰箱,食物中的沙門氏菌、腸炎弧菌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量增生達到一定程度,就算只是切掉或煮熟,還是可能引發腸胃問題,冰箱裡生熟食也可能有交叉污染問題,有些甚至高溫也無法去除,導致「冰箱性腹瀉」食物中毒,引起噁心嘔吐與腹瀉等。

要保存好食物,冰箱並非一勞永逸的萬能工具,營養師呼籲,生鮮食物買回家應該就要先妥善清潔處理,放進保鮮盒中密封好再冰進冰箱,熟的飯菜和魚類海產冷藏不要超過兩天、雞肉與鴨肉和水果不要超過三天,蔬菜不超過四天,果汁和牛肉豬肉則不要超過六天,把握保鮮賞味期,先買的食物先食用,才能吃的更健康。

調查也發現,有些民眾不確定食物有沒有壞,乾脆把食物丟掉,估算國內一個家庭一週會丟掉60~70元的食物,一年丟棄的食物成本高達258億元,無形的浪費增加民眾的負擔。

2008-07-17 12:06:02 徐韻翔 

新聞來源:中廣 

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bcc/20080717/index-121627020226331210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