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不喜歡有強烈味道的東西,因此她不噴香水,凡是友人送的香水全落入我手中。好一點的下場,是噴在身上,倒楣一點的,被當作房間/浴廁芳香劑使用。

不過我這當女兒的卻沒有遺傳到這個特點,反而非常喜歡香味,收到媽媽不要的禮物總是讓我開心地不得了。長大後自己有錢可以買香水,尤其在機場免稅商店內,令人眼花撩亂的玻璃瓶總是讓我流連忘返,捨不得上機。

小時候對於味道的形容詞很貧乏,只會說好香好香,長大後知識稍長,開始懂得一些比較有學問的說法,像是:花香調、果香調、木質調、前味、中味、後味、(淡)香水、(淡)香精等等。香水聞多了,發現自己比較不喜歡果香的味道,比如 Victoria's Secret 總是讓人有被螞蟻抬走的憂慮。以前比較偏愛中性的清新木質調,像是 KENZO 的水之戀、風之戀,或是亞頓的綠茶等等,不過隨著年齡漸長,開始覺得花香的味道也很不錯。

我這人喜歡嘗試新鮮貨,就像沐浴乳洗髮精一樣,總愛變來變去,難在一項產品上逗留太多時間。不過偶爾也會遇上捨不得離去、一拍即合的香水,會讓我用完還想繼續。目前為止有三:

嬌蘭‧香榭里舍淡香水 (Guerlain
Champs-Elysées)


第一次與它的邂逅發生於隔壁阿姨家。阿姨家有個玻璃櫃,裡面放了她珍藏的酒、杯盤、和香水。

我在玻璃櫃中看到一個金色紙盒,打開,聞到一個非常「歐洲」的氣息。當時已決定去英國留學的我聞到這味道,第一個聯想到的,是歐洲的女人香。一種很艷的、很脂粉的、卻又不低下的香味。其實這味道並不適合年輕的小女孩兒,反而比較適合 40 歲以上的貴婦人,但我就是對這香味無可自拔地迷戀,後來一位同窗買了送我當禮物,這是第一罐我最愛的香水。


安娜蘇‧紫色安娜蘇女性淡香水 (ANNA SUI)


這是上班的第一年買的。那時國中組有個長髮飄逸的同事叫做 Sara。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坐電梯,聞到一種讓人很舒服的香味,便問了她牌子。正好她公司內放著一罐 30 ml 的,我於是上網買了一瓶,用來犒賞自己辛苦工作。這瓶是我目前最常用的,已經快見底了。


莎拉潔西卡派克‧慾望城市女性淡香精 (Sarah Jessica Parker LOVELY)


對我這不看《慾望城市》影集的人而言,會買這瓶香水還真是讓人跌破眼鏡。印象中好像是在英國 BOOTS 試噴的吧,就是像 SaSa 那種開架販賣的方式,每個人都可以拿起來噴噴聞聞。這次因為 ANNA SUI 要用完了,心底有個聲音在說:買個新口味吧。第一個進入腦海的就是這瓶 LOVELY。能夠讓我不需要再度確認香味就馬上訂購,表示它的味道讓我十分有信心,也表示它當下已深深地被烙在我的潛意識裡,心裡早就認定總有一天我要擁有它。果然沒有錯,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次的選擇有誤。

我買香水只買 30 ml,最多不超過 50 ml。不是價錢問題,而是我覺得 30 毫升的瓶子最精緻,最適合收藏。而且香水這種東西,放太久香味會不見,留下的僅是酒精刺鼻。對於一個擁有近十瓶香水的人而言,一瓶香水要用完是非常困難的事。與其買大罐的呷咖固,我倒寧願買小的,用完想繼續,再買。

其中比較有趣的是,Guerlain 是三瓶中出最久的,點閱人數卻最少,我想是因為嬌蘭的主客戶偏向媽媽級,消費方式性屬臨櫃試用,會上網查購的人並不多。另外,Guerlain 和 ANNA SUI 都是淡香水,味道卻比 LOVELY 的淡香精來的持久,可能是因為 LOVELY 的香味比較輕柔飄逸吧。

這三瓶目前穩坐前三名寶位,應該會一直長駐於我的架上。

(以上圖片均出自於網站〈香水1976〉http://www.1976.com.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