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圈纏流浪狗頸案例層出不窮,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最近一週來接獲十多起,救援小組今天認為,除有人為施虐可能性外,大多數是民眾吃完的便當隨意丟棄,狗兒鑽進便當盒找食物時恰巧被套住,呼籲民眾丟棄便當,不要套上橡皮圈,以免一個小動作意外造成流浪狗無比傷痛。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今天上午趕赴高雄縣大寮地政事務所附近墓園,經搜救兩個多小時,再度成功營救一隻剛出生三個多月、頸部遭橡皮圈緊勒潰爛流滿血水的幼犬,將牠緊急送往高雄市宏力動物醫院急救,所幸發現得早,尚未傷及氣管食道或頸動脈,經清創手術後撿回一命。

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成說,救援小組志工在現場搜尋許久,發現傷犬躲在墳墓旁山坡樹叢中,對人警覺性極強,救援人員雖以牛肉罐頭引誘仍無效,只好暫時開車離開現場,待一小時後再由另一方向挺進,此時發現傷狗嘴上銜著一枚布娃娃在馬路旁漫步玩耍,志工見機不可失,立即驅車緩慢靠近,以吹箭投射微量鎮定劑後,將狗兒捕獲送醫急救。

獸醫師馮宗宏診斷後發現,傷犬是一隻六點四公斤的公幼犬,出生約三個多月大,頸部遭一條已變型的橡皮圈緊勒,陷入肉中,嚴重潰爛,受傷組織不斷滲出濃汁血水,感染情況嚴重。所幸及早就醫,尚未傷及氣管食道,經移除橡皮圈並清創消毒後已無大礙,初估一個月內可以康復。

緊急救援小組表示,十多年的救援歲月中,營救過上百隻「橡皮圈勒喉貓狗」案例,其中大多發生在建築工地附近,常因流浪貓狗撿食工人隨手丟棄的便當時,頭部鑽進盒中,不慎遭橡皮圈彈出套住頭頸部,若時間一久,橡皮圈往往陷入貓狗頭頸部的肌肉組織中造成潰爛、流膿,甚至切斷大動脈或氣管、食道、引發敗血症或大出血,後果不堪設想。 

2008-08-14 13:14:30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十四日電 

新聞來源:中央社 

http://news.pchome.com.tw/society/cna/20080814/index-121869250765753180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