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姐是一名職業婦女,平時在辦公室裡,為了與年輕人打成一片,常跟大家一起訂冷飲。為了維持曼妙的身材,保持排便順利,常以生菜沙拉當成一餐。但她近來卻發現,排便不再如以往順暢,且覺得越來越怕冷,讓她很不安。

門診中常遇到患者問:「多吃蔬果是不是就可以解決便秘問題?」的確蔬果中的纖維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讓排便較為順暢,但蔬果種類也得配合每個人體質不同而稍做變化。

◎中醫的便秘大致可分為:熱秘、氣秘、虛秘、冷秘。

熱秘:多因飲酒過多或口味過重,導致體內積熱灼傷津液而成。這類患者的大便較硬且乾燥,甚至呈現羊屎狀大便;排便時,偶伴隨有肛門口灼熱感,腹痛拒按,容易有口臭或青春痘。這類患者不宜吃太溫性的食物,如榴槤、龍眼等。

氣秘:多由於活動不足、情緒抑鬱,導致體內氣的運行不暢所造成。這類患者除大便偏硬外,還可能伴隨有容易打嗝、胸悶、腹脹的情形,可藉由充足的運動及情緒調理來改善便秘。

虛秘:可再略分為陰血虛及氣虛。陰血虛便秘多發生於貧血、生產時失血較多的患者身上。這類患者大便較乾、口渴咽乾、唇及指甲顏色偏淡白,甚至會心悸、頭暈。平時可多攝取一些可以補血的東西,如葡萄、櫻桃等。

氣虛多由於中氣不足、腸道蠕動減弱所導致,可能會有大便數日不通且較軟,或雖有便意,但無力解便的情形,並伴隨有倦怠乏力的表現,患者平時對辣椒或胡椒等刺激性食品應節制。

冷秘:是因陽氣虛弱造成腸道能量不足而形成便秘。患者的大便有類似鳥屎的溏瀉現象,大便有酸腐臭味、怕冷等。這類患者不宜再食用生冷食品及較涼性的水果,如西瓜、水梨、橘子等。

王小姐經中醫建議及診治後,先改掉喝冷飲及吃生冷食物的習慣,再加上中醫的調理,排便及怕冷情形都改善了,也覺得越來越有精神。王小姐終於知道,尋求醫師的幫助,依照體質來調理,不僅可以解決便秘的問題,也可以變得更健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2009-01-15 06:01:07   文/林怡君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http://news.pchome.com.tw/healthcare/libertytimes/20090115/index-12319704672554225012.html


不要害羞,不要不好意思。生活壓力大加上吃得太精緻,相信很多人都有嗯嗯不順暢的毛病,看看自己屬於哪一項,對症下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