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看了不下數十間房子,雖然不是很積極,但自己心裡也慢慢有個譜,大概知道想要的房子長什麼樣。

殼的類型確定之後,再來就是裡面的血肉了。

看過的房子有新成屋也有中古;有裝潢好的,也有空的。我的定義:跟建商買第一手的叫新成屋,跟屋主買第二手的 (不管有沒有住過) 叫中古屋。

剛開始我們喜歡看裝潢過的,畢竟裝潢可是幾十萬跑不掉,人家先幫你出了一大筆錢,讓你將來的二十年中,每個月可以多喝幾杯飲料,多買幾雙鞋。可是我們慢慢發現,各家屋主的品味還真是天差地別,我就進過被豹紋地毯迎接的玄關,還有訂滿木造活像古時候員外住的臥房,各形各色有趣到我真想見見屋主本人。裝潢屋如果不喜歡,還得多花一筆錢先打掉,才能做自己要的,搞得更累。因此後來我們反而覺得空屋比較好,就像一張沒有畫過的白紙,可以直接揮灑出自己的色彩。

好笑的是,仲介卻常常不知道我心裡的想法,每每在帶看之前一再強調「裝潢得很高級!」「你一定會喜歡!」「這樣可以省下不少錢。」之類我認為根本就是狗屁的話。天曉得你每說一次就是多一個叉,閉上嘴反而讓你有比較高的機率成功。我最討厭囉唆的人,帶看就帶看不需要講那麼多。裝潢得高不高級我自己會看,用料高級但格調差沒屁用;需不需要省錢是我的事,為了家老娘就算一年不買衣服也甘願;尤其不要告訴我『你一定會喜歡。』,你跟我很熟?知道我的喜好和品味?能夠斷定我一定會喜歡?下地獄吧!

這陣子買了幾本裝潢書翻翻,發覺喜好太廣也是一種麻煩。喜歡復古、又喜歡簡潔;喜歡素色、又喜歡小花。這跟我的個性倒是很像,有時風格強烈有時又如同隱形,有時牲畜無害有時又令人不寒而慄,一整個讓人摸不透,連自己都無法準確說出自己的下一個反應會是什麼。看來還是要以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決定,過於花俏或是可愛的東西無法持久的。如果為了一時的喜歡,衝動買了和其他擺設不搭的物件,又是一筆錢的浪費。忍著點吧~ 得捨棄某些東西,才不會東一塊西一塊,套句咱們的行話:整本書整個家的風格要一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