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一位同學 L 即將在過年後來到「首善之都」── 台北。

別誤會,我之所以將首善之都加上引號,並沒有什麼暗諷的意思。大體上來說,我對每個地方都沒有太大的喜惡,基本上我覺得自己有小強般的個性,或許剛到某個地方時會抱怨、會碎唸,但時間一久,也就適應了。

對於長期在南部生活的人,對於台北總是抱有幻想,過去的我當然也是。不過有句話說的好:「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前幾年有位同學 B 在台北工作三四年後,回高雄了。另外一位還留在這邊的同學 S 跟即將到來的同學 L 說:「台北是個寂寞的城市。」她再過幾年也想回高雄。

L 問我的想法。

我的回答:「這要看你是怎麼待的。」

S 是個喜歡和朋友聚在一起的人,下班後行程滿檔,不是唱 KTV 就是打牌,花費很兇不說,一群人在一起的喧鬧嬉嘩,對比結束後帶來的空虛,我想才是最致命的。

而且我不得不點出一個殘酷的事實:

我們都已經要邁入 30 了,大部分的人現在身邊都有固定的伴,很多人也都準備積極培養感情或是尋找夫婿要嫁了,誰還有閒功夫陪你在那邊打牌唱歌?不要跟我說打牌唱歌也可以認識到男生朋友,以我狹隘的眼光來看,在這種場合能遇到什麼好咖真是鳳毛麟角,再說,就算真的有,在一起之後還會想要玩「大家一起來」的遊戲嗎?應該是「兩人世界」比較正常吧。

而另外一位已經回高雄的同學 B,則是眼界高,看什麼都不順眼,非常知道自己要什麼,整天不斷抱怨。

對這位同學而言,殘酷的事實是:

在這個「冷漠」的城市,每個人都很忙,沒有人有多餘的時間停下來聽你抱怨。再說,與其抱怨,不如把這些時間和精神拿去想想要怎麼改變。

後來她搬回高雄,工作之餘還可兼顧家人,說真的我覺得是個聰明的抉擇。

或許是因為我比較幸運有薯叔的陪伴,所以台北對我來說是個有愛的地方。我不喜歡眾人的喧嘩,喜歡搞兩人世界,加上已經過了愛玩又愛買的年紀,所以生活已經簡化為上班工作,下班回家。前一兩年還會與同事和她們的男朋友們岀遊聚餐,現在她們都已經結婚,也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的日子變得更單純,身邊不是同事就是薯叔,很簡單的幸福,即便薯叔幾天不在我也能自得其樂,也就沒有所謂的「寂寞」了。

這點應該可以從我自台北搬到林口窺知吧?

另一方面來說,房子都買了,應該也逃不出去了。(笑)

在此默默祝福 L 能夠適應這個新的環境,以及工作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