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n-2.JPG

9/1 第十一次產檢時,醫生便跟我說,因為羊水開始減少,如果下次產檢,也就是 9/8 前沒生,就要來討論催生的事。結果到了 9/8 還是沒動靜,醫生卻也沒有真正準備催生,只是又重複一次,下週六產檢前若再沒消息,可以想想哪一天要去醫院催生,而我和薯叔還真的討論了一下:9/9 很好記,但正好是重陽節,感覺一出生就是個老頭;9/10 有兩個相連的數字也很難忘;9/11 是國際上的大日子,想忘也忘不了;9/12 本來就是預產期,若真的是這天生也算準時。這四天感覺都不錯,且也還沒到最後關頭,所以討論歸討論,還是沒個定案。

【2012/9/7】39W2D

原本打算就這麼交給上蒼決定了,但這天下午突然想起好友老婆後期安胎安過頭,過了預產期催生,卻差點吃全餐的可怕經歷。上網查詢,發現「催生」只是一個手段,並不代表就能夠順利自然產,關鍵還是在於子宮頸有沒有開,萬一催了半天還是不開,到時候仍然得剖腹。

剖腹產對身體很傷,所以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非萬不得已絕不剖腹,看到不少媽媽都是催生失敗吃全餐,我頓時慌了。因為懷孕中後期幾次出血,醫生又一直叮嚀我多休息,還開了永遠吃不完的安胎藥,讓原本就已經很懶的我更懶了,天氣一熱,更不想出門,每天都待在家,即使醫生一直擔保我會很好生,心中還是很害怕。雖然前一天來回爬了六層樓共四回,但肯定不夠。不想出門的我想了個妙招,搬出梳妝台的椅子,在客廳邊看電視邊踏上踏下,椅子不低,離地約有 40 公分高,大概比兩階樓梯再高一點,上下其實頗為吃力,但為了不要吃全餐,還是花了二十分鐘努力運動。(想要好生,主要是大腿要抬高,而不是運動小腿而已,所以一次爬兩階的效果會比一次爬一階來得好。)

晚上薯叔回家,我因為太累了沒有下廚,在外面吃麵的時候,隱隱覺得下腹悶痛的強度變大了,半夜 0:20 被尿漲醒之後,不但下腹痛,還多了腰痠。清晨 4:18,發現內褲上有咖啡色分泌物,5:33,除了更多咖啡色分泌物之外,尿中還帶有血絲。

【2012/9/8】39W3D

又是產檢的日子,跟醫生說明有咖啡色分泌物的事情,醫生交代我去測胎心音時順便內診,內診的結果雖然開了一公分,但子宮頸仍厚,且收縮不夠密集,要我回家。

回家後斷斷續續假性陣痛,一邊拿著手機記錄時間,一邊想辦法讓自己休息。這時候的陣痛頻率約一小時四到五次,每次持續約 40 ~ 50 秒。

【2012/9/9】39W4D

陣痛的強度更大,頻率有時增加到一小時六次,早上 10:29 擦到果凍狀的咖啡色分泌物,決定再去醫院內診一次,結果還是一公分,再度被退貨。

打電話給姊姊跟媽媽,兩個人聽到我已經假性陣痛了兩天,都說應該快了。應該應該,到底哪時候才會生啊?這樣白痛實在讓我很怒。

晚上其實很想再去醫院內診一次,但考慮到直衝產房算是急診,要花七百多塊,還是忍了下來。一天之內被退貨兩次,不但丟臉,也太花錢了。

【2012/9/10】39W5D

AM 1:20

洗完澡準備睡覺,卻因為越來越痛輾轉反側。好不容易入眠沒多久,就被一下更強烈的痛給痛醒。第一次,沒事。第二次,我感到自己ㄍㄧㄥ了一下,隨即一股熱流從下面滾滾流出,我驚叫一聲,慌亂地搖醒薯叔:「我破水了!

完全忘了破水不能沖水這件事,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衝進浴室,還是薯叔提醒我破水不是不能洗澡嗎?我才想起來,但還是把腿上的羊水 & 大塊大塊的果凍狀物質沖掉,並墊上夜用型衛生棉。要我雙腿髒兮兮狼狽地換穿衣服坐上車,真的沒辦法,只能盡力讓水只沖到大腿不碰到下面,細菌才不會順著產道進入子宮。

AM 1:32

因為家裡離醫院很近,十五分鐘內便趕到醫院,跟護理人員說明情況,也拿試紙測試過是真正破水之後,待產正式開始。此時內診開兩公分,只比昨天多了一公分!

測羊水的同時,聽到一位媽媽哀哀哭泣:「我好痛!好痛哦!」我心裡閃過不妙的預感:「那位媽媽沒有打無痛嗎?為什麼哭得那麼慘?」

護理師悠悠地回我:「因為我們人力不足,所以半夜十二點到早上六點不能打無痛喔。」

登愣!現在才一點半,距離早上六點還有四個半小時耶!!!這時,護理師又捕了一槍:「破水之後,陣痛會比之前強很多喔。」她的口氣輕描淡寫,我的心裡卻幹聲連連!!!!!

想到網路上的前輩媽媽都說生產前要吃麥當勞,我也要薯叔去買一份麥克雞塊餐,但躺著吃東西其實很不方便,而且我開始胃痛,吃沒幾口就放棄了。

AM 7:05

因為一早就有刀,所以麻醉師還沒有空來理我們這些唉唉叫的產婦,我也只能繼續抓著床沿跟陣痛對抗,努力用媽媽教室學來的呼吸法分散注意力。護理人員來內診,開三公分。

AM 7:25

催生藥從三滴加為六滴。

AM 8:55

天使來了!麻醉師推著機器來到待產室,打脊椎的風險高,必須完全不能動,但陣痛一來實在很難維持蝦米的姿勢,我自己心中也很害怕會不會沒打好傷了脊椎。幸好有另外一位護理人員幫忙並安撫,總算成功注射完畢,頓時從地獄升到天堂。打完無痛的其中一個症狀是顫抖,而我從半夜的陣痛就已經開始發抖,這時更是抖得誇張。這種抖是無法控制的,不是冷也不是氣,就是純粹地抖,抖得像吸毒者犯毒癮一樣。

打完之後,護理人員還幫我戴上氧氣面罩,搞得好像重症病人。但此時完全不痛,我心情大好,任由擺佈,還要薯叔幫我拍照,紀念一下,將來可以讓嚕咪看,跟她說妳看媽咪為了生妳多麼辛苦,要孝順媽咪(笑)。

born-1.JPG

AM 11:07

開五公分了,呼!

AM 11:20

護理人員來提醒解尿,但打了無痛之後,下半身無感,根本無法施力,只好用力壓自己的膀胱,讓尿自行流出。

PM 12:45

內診開六公分。無痛開始退,開始有一點點痛 & 腰痠,不過因為已經開六公分,所以不建議無痛再加量,以免生產時沒感覺無法用力。

催生藥再加量。

PM 15:10

開七公分,且因為膀胱太漲(但我沒感覺),阻礙嚕咪下來,所以被導尿。原先我很害怕,因為聽說插尿管很痛,沒想到完全沒感覺,應該是因為有打無痛的關係吧。原以為之前以按壓膀胱的方式解尿有成功,結果尿管一插上去,尿馬上滾滾流出,薯叔說超級多。

PM 15:25

點滴內加入子宮頸軟化藥。內診時嚕咪還是太上面,且偏右邊,我在心中一直跟嚕咪喊話:乖乖到中間,好讓媽咪把妳生下來。

PM 近 17:00

感覺嚕咪已經很下面了,要薯叔趕快去找護理人員進來,護理人員進來內診之後,開始要我用力,用力了兩次,她就叫薯叔過去看嚕咪的頭髮,接著是一陣騷動,我從待產室被推進產房。闕醫生從產台旁的小門衝進來(當時他應該是看診中),一切就緒之後,要我用力,另外還有一名護理人員在我右後方幫忙推肚子。我只用力了一次,17:15,嚕咪就退房了!醫生看到嚕咪的第一句話是「怎麼那麼小?!」然後又哈哈大笑,說「表情好多。」薯叔穿戴好無菌衣帽進來的時候,我正在用力,不到半分鐘就生出來了。

嚕咪的小頭小肚雖然在產檢時一直追不上實際週數的大小,讓人頗為擔心(其實只有醫生比較擔心 XD),但也因為這點,使得生產過程十分順利,一下子就結束了。嚕咪出來之後,護理人員仍然在一旁持續按摩我的肚子,某個地方特別痛,原來是按到我的子宮肌瘤(醫生說子宮肌瘤可能也是造成嚕咪較小的原因之一)。等胎盤排出後,醫生開始縫合,一邊縫還一邊教學,我躺在產台上很清楚地聽到他說這邊應該要怎樣縫那邊應該要怎樣才會漂亮,雖然無痛在下午就已經開始退,但下面仍然沒感覺,只是有點脹脹的,完全感覺不到有任何東西在我的皮內穿梭,一直到出院那天,下面脹脹的感覺才逐漸消失。

回顧整個生產過程,我覺得最痛的是還沒打無痛之前的陣痛。即便無痛在生產前便已開始退,但直到生出來之前,痛感都比不上早上,而且我是痠大於痛(早上只有痛,下午才痠)
,每次陣痛,下腹都伴隨著強烈的痠感。除此之外,生完之後,哺乳時子宮收縮的痛,也讓我頗為驚訝。原以為跟生產比起來,生完之後的子宮收縮會微弱得感覺不到,但其實子宮收縮還滿痛的,一開始我都是皺著眉很忍耐地在餵奶,大概過了一天半才比較適應。

想想我其實滿幸運的,整個生產過程沒受到太多折磨,雖然白白(假性陣)痛了兩天,但真正生產時很順利。幸好我做了打無痛這個決定,但如果可以早一點打就更好了(笑)。另外嚕咪出生時的體重為 2440 公克,根本不到超音波預估的體重,別人家都是生出來比預估的大,我們家卻相反,真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 長庚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