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覟。」
不能忘記的,是在重考的那年他對我說的話。

「這只是一個過程,在你的人生中不過是一件小事 -- 即使對現在的你是大事。不過人都有夢想的,不要忘記你的夢想,也不要被中途的小挫折給打敗。你會發現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無法實現的夢想,而相對你整個人生還會遇到其他挑戰而言,重考不過是一件小小的熱身人生考驗而已。」

「爺爺。」
那時候的我曾經反問過爺爺。
「那你的夢想是什麼?實現了嗎?」

仔細想一想,爺爺活過了大半個世紀,不論是事業或是家庭都是人人稱羨,是不是這樣就真的滿足了呢?

「你還記得小時候都會有的那種夢?扮成某種正義使者四處去伸張正義嗎?」

我點了點頭,莫非
……

「呵呵!我也想過。我想每個人都這樣想過的吧。」
被鄰居稱做老好人的爺爺摸了摸後腦杓。
「年紀長得越大,就會看到越來越多看不慣的事,但你卻永遠不能做什麼。成熟讓人的體驗,大概就是明白自己是毫無任何神奇能力的平凡人吧。」

「有時候看到路旁的垃圾被隨意的傾倒、看到新聞上的火災只能同情、聽說搶了親人錢包的惡棍還逍遙法外……甚至是蹺課的年輕人或是路上違規擋路的車子……」

爺爺不停地說著。
我真的,真的很明白他所說的感覺。

「你期待有什麼像電影或小說裡的神奇事件降臨在身上,有時候是中了彩券,有時候是忽然發現自己繼承了某種血統,讓你可以擺脫平凡人的無力感。但你也永遠知道,那些期待都是不會出現的。」

我真的很明白。

我們不斷的期待自己變成世界的中心,有些人靠追求金錢,有些人靠追求著權力,有些人終其一生的作著夢,但永遠也無法逃離平凡的身軀。

(節錄自 〈披風〉by icecrean(風聆) http://blog.pixnet.net/icecream6/post/721019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