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7 soap-2w-n.jpg

【2012/5/27】24W6D
雖然本人尚未有奶,還是想幫嚕咪做一些天然的皂,所以使用了牛乳來製作,即便牛乳的乳脂肪沒有母乳來得高,但我想無論如何都比市面上的化學製品來得好。無論外頭的產品標榜多天然多有機多適合小寶貝,還是覺得自己做的最好最安心!

幸好離職前接受了拉拉的訓練,學會了怎麼製作超簡單的手工皂。自己做的皂泡沫很柔很細,洗完不會有緊繃的感覺,我不但拿來洗澡還拿來洗臉,唯一的缺點是消耗很快,成本有點凶,所以我捨不得每天用。

娜娜媽母乳手工皂花園訂購了 DIY 材料,找個悠閒的週末下午就開始動手囉~

材料我買了兩種:甜杏仁薰衣草 & 乳油木洋甘菊,都是很適合嬰兒的皂品。甜杏仁油適合有脫屑問題的肌膚,油性乾性都適用,薰衣草則有安眠的作用。洋甘菊有抗過敏的效果,很適合乾性和敏感性肌膚,乳油木能修復肌膚,有助改善皮膚乾癢問題。

今天先動手的是乳油木洋甘菊:

(1) 前一天記得先把牛奶做成冰塊。開始前把東西都備好,才不會手忙腳亂。
(2) 牛奶冰塊加入氫氧化鈉(分次加入,不要直接倒在冰塊上),攪拌至氫氧化鈉顆粒融化。
(3) 攪拌時注意不要被濺出來的鹼液噴到,如果碰到會有刺痛感。氫氧化鈉顆粒確定都融化後,
     倒入油品,注意鹼液和油品的溫差不能超過十度
(4) 開始有如手臂精雕課程的打皂過程(約持續 30 ~ 45 分鐘)。
(5) 在皂液上寫個 8,如果可以清楚看到字,表示完成。接著將皂液入模,入模後記得輕敲 50 下
     以利空氣排出。
(6) 二至三天後脫模(視溫度 & 溼度略做調整)。過二至三天後切塊。如果想印上皂章,需再等
     二至三天。

皂切好後需排列風乾,最快需等上一個月後才能使用。給嬰兒用的皂最好可以等上半年,避免鹼性太強。

因為時間上沒有抓好,嚕咪出生後我製的皂還沒有辦法達到半年的時間,所以我事先上網買了三塊已經做好的無精油添加寶貝皂準備先擋著用,此外也幫自己買了坐月子時洗身體用的黑糖薑汁皂 & 洗頭用的薑汁滋養洗髮皂。(別奢望我坐月子一個月不洗澡洗頭,絕對不可能!)

0527 soap-1w.jpg

做母(牛)乳皂很有趣,今天製皂時薯叔在忙報稅,沒參與到很不甘心,下次做甜杏仁薰衣草時再讓他玩玩。

【2012/7/29】33W6D
時隔兩個月,終於有時間把第二批材料化為成品了。

上次做乳油木洋甘菊皂時忘了封口(若採用母乳則不需封口,因溫度較高),這次記得了。

不知是不是天氣太熱,這次脫模不是很容易,已經等了一週,還是有一些皂黏在紙盒上,為了不浪費,我還是把那些黏著的皂用手搓下來揉成小球。

書上寫甜杏仁薰衣草皂的硬度為 135,比乳油木洋甘菊皂的 141 軟,事實證明真的是這樣!因為軟,所以很好切。上次切乳油木洋甘菊皂時花了我不少功夫,這次不到五分鐘就切好了。為了容易區別,這次切的形狀跟上次不同。

嚕咪出生時是秋天(名義上。個人覺得應該還是會很熱,尤其今年又是聖嬰年),如果沒有流汗,我平常應該只會用清水幫她洗澡,一週用兩次皂就好。另外,母乳皂可以洗全身包含頭髮,所以不需要額外使用洗髮皂幫寶寶洗頭喔。


【小愛五四三】
在拉拉還沒教我做皂前,我就已經買了一本《純天然手工香皂》,是就醬的營養午餐的巧可推薦的,但該本書教的是熱製法,比較麻煩,寫法上也比較專門。《自己做 100% 保養級乳香皂超簡單》教的是冷製法,不但簡單又比較安全,內容淺顯易懂,大推!

arrow
arrow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