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編輯這一段日子以來,我認為最難的事情,是時間的掌握。而在這當中,最不可測的,就是畫稿的時間。

於是乎,常常可以聽到誰誰誰打電話給某某畫家,或威脅或利誘或請求,用盡手段為了要早日拿到畫,不論線稿或色稿。

L 的畫佔了我們教材的大部分,正確來說他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工作室。光是國小組的部分他就接過三套教材,還不包含國中、還有班內的教材。現在也正有東西進行著。

我的畫家 Gretel,通常手上交叉著我的和班內的教材,以及外面其他的案子。重點是,她只有一個人。

所以我的作法和其他的執編不一樣。人家是每天照三餐催,我都交給 Gretel 自己抓,偶爾探一下進度,Vicki 在問的時候先擋著,因為我知道,她真的很努力。每每她總是畫好了卻不甚滿意,想要盡量修到自己最喜歡再給我。當然這勢必會拖去一些時間,但我實在不忍心抹滅她的那份努力,我知道她跟我一樣,都為這套教材盡心盡力。不像 L,個人認為他只能算是個商人,不是畫家;只在意請款的進度,畫稿卻一拖再拖。

最近 Gretel 的爺爺過世了,但是送審在即,她也只能跟著我們的進度不停趕工。在靈堂畫畫,很難相信吧?!我一方面覺得很對不起她,但是一方面卻又不得不狠下心腸追進度。說真的,如果當執編可以只是顧好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催畫稿,不需要跟美編溝通版式,那這個工作就太棒了。

可惜社會上是需要分工合作的,一個人絕對沒辦法獨立完成。尤其是一整套而不是一本的教材,該如何和合作的夥伴相處和諧,達成長遠目標,是很重要的。

因此我對待 Gretel 的方式,除了畫家之外,更有著朋友一樣的情誼。我們會討論畫風、討論媒材、討論版式;我們還會討論感情、親情、和分享工作上的酸甜苦辣。

這樣子的關係是很微妙且珍貴的。

這陣子,真的辛苦妳了!過去的挫折,讓我們一起將它化為前進的力量吧!別忘了,糖果屋裡的妹妹,最終可是救出哥哥的關鍵呢!You will make it! Definitely!

最後,別忘了我們的飯局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