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發現了一個新節目,叫做《WTO 姐妹會》,由于美人主持,邀請嫁到台灣來的新移民和她們的伴侶討論一些問題。

大部分夫妻看起來感情都還不錯。後來主持人丟出一個問題:「誰掌管家中的經濟大權?」,要不是各管各的,就是老婆握有金庫鑰匙。

有一位太太說,她覺得她先生心機很重,她嫁來台灣的第二天,老公就把簿子和印章全部交給她,好像要試探她是不是為了他的錢才嫁的。主持人問老公「你為什麼要把存摺和印章交給她管?」,得到的答案是「因為愛她、尊重她。」

這答案也太自以為是了吧!

請問你有問過你老婆想不想管嗎?連問都不問就丟給她,這樣叫愛、叫尊重嗎?

該位老公的答案點出了無數人在感情中的盲點:因為我覺得這樣子對她/他比較好,所以怎樣怎樣。因為我喜歡人家這樣對我,所以我也這樣對她/他。

「將心比心」不是這樣詮釋的好嗎?人有百百款,你不能以「自身」的感受去定奪一切。

兩個人的相處,應該是關心對方「你要什麼?不要什麼?」,而不是把自己的模式套用到她/他的身上。因為成長背景不同,個性不同,適合你的可不一定適合她/他。如果只會按照自己的心意過日子,下場只有兩個 ── 忍耐委屈求全,亦或吵架分手。

相愛容易相處難,要找到一個想法觀念認知都和自己一樣的另一半不容易,機率可說是近乎於零。如果希望兩個人都能在感情路上走得順利又愉快,多問問對方「你希望我怎麼做?」「你喜歡/不喜歡這樣嗎?」,不要老說出「應該是這樣/那樣。」「我是為你好。」等等本位主義的字眼。

祝福身邊的朋友們,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