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6】27W5D

尿蛋白:─
尿糖:─
血壓:112/58
體重:56(較產前增加 4.5 kg)

其實產檢原本應該是下週,但遇到端午節休診,加上上次產檢時闕醫師說我子宮收縮比較嚴重,他擔心若等到 6/30 才產檢太久了,6/16 的掛號又已滿,所以幫我掛了高川琪醫生的門診。6/30 還是要回去給闕醫師看看,也就是說六月有兩次見到嚕咪的機會,喔耶~

照著網路上看診進度推算,原本以為自己去的時間抓得剛剛好,沒想到抵達時正好到我了!我不知道其它醫院是怎樣,不過在長庚產檢得先去產檢櫃台報到,驗尿、測血壓、量體重,之後才能去讓醫生看診。第一次不用等還過號,真是難得的經驗。在櫃台報到時聽到護士跟旁邊掛闕醫師的孕婦說:要再等等喔,闕醫師還在看早上的診。當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呢!闕醫師禮拜六的產檢門診真的爆炸多人,一定要掛早上,而且最好在 30 號以前,不然會等到天荒地老!

高醫生是女醫生,看起來沒有超過 35 歲,人滿親切的,也很細心。我告訴她上次闕醫生擔心的問題,她很仔細地先檢查了胎心音:152 bpm(不過媽媽手冊上寫得是 142,不知是否筆誤。120 ~ 160 都是正常的),然後用超音波檢查了嚕咪的狀況、羊水多寡、胎位、體重以及胎盤的位置。可能是擠壓的關係,所以嚕咪的頭骨橫徑大約小了兩週(25W),
頭圍小了一週(26W),腹圍也小了一週(26W),醫生說正負兩週之內都是正常的。不過,雖然頭和肚子稍微小了點,腿長可是 29W,長腿寶寶一枚,應該是遺傳到爸爸吧 :) 體重 836 g,也是正常的範圍內。

20120616-1-edit.jpg

20120616-2-edit.jpg

20120616-3-edit.jpg

目前嚕咪的胎位是頭上屁股下,不過因為還小,寶寶在肚子裡還在持續轉動中,所以還是有機會轉正,不需要太擔心。我一點都不擔心啊~ 我有老爸這個祕密武器,胎位不正一點都不是困擾!

超音波檢查完後,醫生幫我看了上次喝噁心糖水的 75g 妊娠糖尿檢驗報告:全部都是正常哇哈哈哈,空腹血糖 72 mg/dL(<92),一小時後 113 mg/dL(<180),兩小時後 115 mg/dL(<153)。我比較納悶的是怎麼會兩小時後血糖的比一小時後高,不過反正過了就好了,真開心。此外,B 型肝炎 & 梅毒篩檢都是陰性,Good!

看完醫生,護士要我去媽媽教室學算胎動。正好上禮拜的明治新手媽咪先修班有教,所以很快解釋完之後就閃人了(好險!因為今天的護理師嗓門超大,在小小的空間內我整個人快爆炸)。胎動從 28W 開始計算,下禮拜一就要開始幫嚕咪記錄囉。

這次除了再拿一些安胎藥之外,因為我跟醫生說最近又開始有便秘的困擾,所以醫生也開了軟便的藥給我。不過之前闕醫生開的是軟便三兄弟(一種幫助便便成形、一種改善腸內環境、一種軟便),高醫生只有開效力最強的軟便藥,跟我說一開始先一天吃兩顆,如果效果太強則改為一天一顆或隔天吃。我得說這藥真的很有效,隔天就拉了 0.5 kg 的便便,好~爽~快~啊~


【Info Centre】
超音波照片的英文名稱說明:常用的有 BPD(頭骨橫徑)、 HC(頭圍)、 AC(腹圍)、 FL(大腿骨長度)、 CRL(頭頂到臀部的長度)、EFW/EFBW(預估體重)
胎心音與正常胎兒心跳次數:與孕週密切相關,足月的寶寶若超過 150 就是心跳過快囉!
超音波測妊娠齡在各妊娠期較佳之參考值及優先順序:每個時期有不同的參考優先順序
其他補充資訊:如胎囊、胎盤、股骨長度、羊水等

arrow
arrow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