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市中途之家最近收到很多人撿拾的整窩幼貓,根據專家表示,事實上貓咪很盡責,不會隨意丟棄自己的子女,這些母貓應該多是暫時外出去覓食,民眾因為一時好心,把整窩的幼貓送到中途之家,反而造成親子分離,愛之適足以害之。

面對這群可愛又可憐的幼貓,中途之家必須委託幼貓寄養家庭把幼貓養到可以吃飼料,才能讓民眾認養。由於寄養家庭有限,餵養未離乳幼貓很費時,更需要專業知識,愛心與耐心更不可少,因此大量的未離乳幼貓送到中途之家,是很嚴重的困擾。

防疫所所長李朝全表示,仔貓的哺乳期約 1 個月,期間母貓必須大量進食以充實泌乳量,如果沒有人餵食,必須離巢外出找食物,在巢中的幼貓卻被民眾誤以為是孤兒,而送交中途之家。

中途之家的獸醫師建議,民眾看到疑似「孤兒貓」,不要去摸幼貓,因為母貓的嗅覺很靈敏,幼貓身上有異味,可能會誤以為不是自己的兒女而拋棄。也不要馬上送交中途之家,因為母貓是很盡責的媽媽,非不得已不會拋棄自己的親生骨肉,外出找食物,很快就會回窩。

中途之家也呼籲民眾,家貓很容易走失,主動回飼主家的機率很低,野貓習性靈敏,捕捉不易,再加上防疫單位大力捕捉流浪狗,流浪貓少了競爭對手,食物來源增加,繁殖能力提高。除純種貓彼此雜交外,也和土貓交配,所產下的「米克斯」貓血統多樣化;也有飼主養的進口純種母貓發情走失後和流浪貓交配,飼主尋回後不久就產下一窩「米克斯」貓,忙著找飼主或送到中途之家。

2010-05-05 12:05:24  中廣   劉怡伶

新聞來源:中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