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5】21W5D
長庚除了媽媽教室之外,偶爾會有社福團體辦的講座,這次參加的母乳哺育講座就是其中之一。講座時間通常在週六早上 10 點到中午 12 點,地點則是兒童大樓 12 F 第二簡報室,約兩個月舉辦一次。

今天的主講人是嬰兒室主任徐任甫醫生,題目為「哺乳初期新生兒的常見問題探討」,內容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一)新生兒低血糖 & 黃疸

(二)正常嬰兒哺餵型態

(三)嬰兒嗜睡及哭鬧

(四)嬰兒排泄型態

(五)懷疑有問題時的處理

徐醫師講得非常仔細,我也得到了一些新的知識,如:若無法有效哺乳,鼓勵擠出餵。我還不知道小貝比會用杯子喝耶!此外,醫生也提到,常規檢測對足月兒非必要,尤其像是法布瑞氏症或龐貝氏症等非常規自費檢測,因為準確度不高,反而可能有害(不過我想家長都會覺得有檢查有保庇吧)。

另外還看到一個很新鮮的東西,叫做
哺乳輔助器(Lactation Aid),通常是用來幫助乳首凹陷或乳首過大的媽媽。妙的是,這東西可以裝在爸爸的胸部上,讓爸爸體驗餵奶的 fu(我和薯叔對看一眼之後大笑)。

有人問到小貝比剛出生的便便不臭,之後越來越臭是為什麼,醫生解答:因為蛋白質分解加上寶寶腸道菌變多,是正常的。此外,吃母奶的寶寶五六天甚至十幾天才便便一次也沒關係,只要是軟便即可。

還有人問小貝比呼吸有聲音的問題。醫生說這情況通常從寶寶出生第二週開始,是喉頭軟化加上肺部力量變大所引起,比較容易發生在躺著的時候。如果換了姿勢之後就沒聲音,表示沒事,他的喉頭會慢慢長好。

以上只是我挑出來的一點點內容,另外還有很多很多,整體來說,我覺得這場講座幫助非常大,跟上次參加
美商永生媽媽教室比起來差太多了!(所以還是要聽專業醫生的,廣告性質大於實際意義的就別浪費時間去聽了。)

講座結束後,跟外面的媽媽教室一樣,也有提供小禮物。雖然沒什麼,只有兩包溼紙巾,但我很驚奇地發現有餐盒!老天!這東西我只有在小時候公家機關開會才會看到耶!連我爸他們後來開會都改吃水果盒不吃餐盒了,看到餐盒覺得好懷念喔~

0505changgung.JPG

arrow
arrow

    eit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